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张立昌主持并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3 天津日报

  张立昌强调指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实施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有利于探索新时期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深化认识,勇于创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举全市之力,在高起点上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为促进区域经济振兴、为全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讯(记者王立文)昨天下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实施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有利于探索新时期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深化认识,勇于创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举全市之力,在高起点上规划和建设好滨海新区,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为促进区域经济振兴、为全国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认为,《国务院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指导思想、重要原则、功能定位和主要任务,并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国务院的《意见》,完全符合天津的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努力开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新局面。

  张立昌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中央要求,要有效地提升环渤海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从而带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三北”地区的发展;走出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区域创新发展的路子,为全国改革发展提供经验和示范。这是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和重大责任。能不能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关系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的形成,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全市上下必须加深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战略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思想上形成高度共识,在行动上形成高度自觉。

  张立昌强调,加快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有许多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我们既面临着许多有利的条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但今后的工作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全市各方面必须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出发,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深入研究和解决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一盘棋的思想,在滨海新区建设中经受住新的考验。

  张立昌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快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是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国家给予滨海新区的最大政策。要着眼于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环境,着眼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抓紧制定试点方案,在深化改革中充分发挥综合实验的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对内对外开放的优势,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构筑高层次的产业结构,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整体技术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使滨海新区真正成为先进技术的承接地和扩散地,成为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化基地,抢占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的制高点。三是要珍惜土地资源,加强土地管理,合法、合理、节约使用土地,基础设施建设要与新区发展相适应,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高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率。四是要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区域联合与协作,虚心向兄弟省市学习,真诚听取意见,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机制,创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共同做好开发开放工作。

  市委常委,市政协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秘书长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