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惕考生考后心理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6 南京晨报

  昨天下午,南京市的大部分考点都传出了欢呼声,生物考试结束,我省49.2万考生中已经有三分之二完成了今年的高考。今天上午,高考将进行最后一门———政治学科的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紧绷许久的弹簧,一下子松懈了。心理专家提醒:这个时候更要注意考生心理的调适。

  【专家提醒】

  关注孩子“后高考心理”

  一位心理辅导教师介绍,每年高考、中考之后,他们接到家长反映考生心理问题的电话反而多于考前。从“陶老师热线”来电情况来看,大考之后,不少考生都会通过上网聊天、网络游戏、同学聚会、外出旅游等等方式让自己尽情释放紧张情绪,有的甚至夜深才回家。而有的考生一下子不知做什么,对考后生活无所适从。也有个别考生,因为担心考试成绩不理想,整日忧心忡忡,闭门不出。

  对此,陶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后高考心理”。他分析,考生在经历几个月紧张备考之后,各种心理需求在高考后一段时间会出现“井喷”现象,加上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考后心理不像考前那么关注,因此,很多潜伏的心理危机就很容易出现。他建议广大家长要同样合理安排好考生的考后生活,多为孩子安排一些音乐欣赏、图书阅读等有利于“积极休息”的方式去放松身心。考生还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一些社会调查。

  陶老师还提醒家长,如果孩子考试失利,家长要冷静面对,和孩子多交流、多开导、多鼓励。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状态,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送考心声】

  同学,我们与你同在!

  前天是2006年高考的第二天,也是我们连续第二天送考了。

  7日早上7:45,我们来到考场十三中门口,拉开为同学们定做的横幅。我们紧张的心情不亚于即将上考场的同学和送考的家长。在别人眼中,被保送的我们幸运地得到了许多。可是,在我们获得的同时,却同样失去了很多。我们避开了高考,也让我们失去了这样一次考验,失去了磨砺自己的这么一个机会,失去了对自我身心的一次完全的挑战。如果今后我们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我们会有足够的勇气吗?我要为那些有勇气经历高考的人大声喝彩!

  同学,无论你们正面临什么样的挑战,我们永远支持着你们,祝福着你们!WEAREWITHYOU!南外高三(4)班马程睿(保送浙江大学)

  【试卷印象】

  物理:自主命题首考证明题

  昨天上午,物理考试结束,南京三中考点考生走出考场的表情和前天上午的数学考试结束时的有点类似。物理是不是也难?南京一中、南航附中的几位男生说,还好,不容易。也有考生说,感觉比南京一模难一点,但比二模要容易一些。金陵中学几名省招班的考生说,物理题目出得很容易。总之,物理没有像数学那样给人感觉比较糟糕的意外。

  据考生回忆,今年物理考卷选择题有11道,比去年的多了一道。今年有6道单选题,共18分;5道多选题,共20分。实验题23分,考得不难,一个是测电动势和内阻,一个是测定玻璃砖的折射率,这两个都是书上有的实验。大题的计算量有点大,不过考试时间够用,不像数学考试那样紧张。

  这位老师说,今年的物理考卷总体比较平稳,原创题比往年高考的原创题多。江苏省自主命题以来,第一次出现了证明题。

  今年,江苏省的物理考试说明中有一些调整,昨天的考卷充分体现了这些调整。比如,以前,热学、光学、原子与原子核三个部分所占的分值比重都是8%,而今年的考试说明明确规定这三个部分总共占分24%,老师们估计,三块内容可能考一道大题。果然,昨天的物理卷子倒数第二题就是原子物理部分的大题。还有一个变化就是,考试说明将选择题的“四选一”与“四选多”分开了,以前是单选和不定向选择,而今年是单选和多选。

  历史:考生可能看不出大题的内涵要求

  “不难,都是复习过的,也没有什么新题型。”“还好,和模拟卷差不多。”“后面的大题考了隋唐大运河、启蒙运动等等,都挺熟悉的。”昨天下午历史考试结束,南航附中考点的很多考生都笑眯眯地走出考场,看上去很轻松。记者采访一位考生时,她的妈妈抢先说话:“试题不难。”

  “平稳、朴实、波澜不惊。”南京一位历史名师用8个字概括了今年高考历史考卷的特点。他说,今年的试题没有偏题和怪题,也没有超纲题,考的都是教材里的重点和突出的热点,做这样一份卷子,考生一般没有大问题,但大题目比去年难,考生觉得容易可能是对题目内涵的要求感受不到。

  今年高考历史共有6道大题,包括3道材料题和3道问答题。材料题的第一道是考考生对开挖隋唐大运河这个历史活动的全面认识和评价。第二道材料题考的是中美关系问题。第三道材料题是关于近现代法德关系的演变和欧洲共同体的形成。三道问答题,考生要回答下面这些问题:宋朝和明朝专制中央集权制度的演变。历史上农民阶级、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土地纲领和土地政策的比较。法国启蒙思想的主要内容,及其在法国和美国资产阶级革命中的作用。上述题目所考的内容,考生在复习中都练过。

  考生考完都挺高兴的,不过,这位老师根据往年的高考阅卷情况分析,题目虽然看上去容易,但不见得能拿高分。

  生物:对设计实验能力要求高

  考生考完生物,反映今年的生物考试也不难,有了选做题。中华中学的张鸿亮老师在与考生交谈后认为,今年高考有以下几个特点:

  生物试卷严格遵循了江苏省生物学科考试说明对题型、题量的规定,26道单选题,6道多选题,10道非选择题,在第42题中提供了两道题供同学们选做。关于选做题,考试说明中做了规定,同学们在第二次模拟考试中也经历过,所以大家都能够以平稳的心态进行考试。使同学们在考试时间上比较容易把握。

  同学们感到题目联系了湖泊生态系统的水体污染问题、联系到人体免疫功能、过敏反应、汗腺功能等。老师们觉得这体现了高考的引导方向,也向正在高一进行的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精神靠拢。这次考卷中有两道实验设计题,其中有一道提供了部分思路,让同学们接着设计。这对考生的审题能力要求比较高,对设计实验能力要求更高,也考查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规范书写。

  张老师说,总体看,这套试题有明显层次,让不同的学生能够在自己知识基础上尽力发挥。但要提醒各位考生的是,这份试卷对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得高分难度较大。能否表达规范、到位是得分的关键。

  ■高考日记

  无论如何总算考完了

  2006.6.9

  弟弟的高考结束了,他在电话里跟我说数学有点难。无论如何,总算是考完了。弟弟在短暂的沮丧之后,说起父亲下午要来学校替他搬行李,书很多,弟弟一个人搬不回去。

  弟弟和我在同一个中学念书,6年前我从这个中学跨出去的时候,他还在小学里和别的孩子打架。那个时候,我们一起去河里洗澡,和一群半大不小的孩子把河水弄浑,把摸来的鱼用柳枝串起来,叼在嘴里……我想弟弟大概也会和我一样,在高考过后领着一群半大的小孩,彻底地疯玩一把吧。

  可我错了———中午,弟弟又打来电话:老哥,把魔兽世界的账号给我。去年暑假,我和他一同选择了两个精灵人物———我们俩像两只兴高采烈的猴子,跳跃着奔向女神森林的深处。

  作者:施教刘科孙文朱福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