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不能没有历史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6 南京晨报

  6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而在国务院颁布的全国新增“国保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江苏有66处文物单位入选。我省的文物保护现状怎么样?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之间应该如何妥善协调?6月6日下午,晨报记者在南京博物院对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慧芬进行了独家专访。

  连续上榜“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可以这么说,在最近几年来,特别是省文物局成立后,全省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绩。2004年,我们无锡的鸿山越国贵族墓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去年,我们的宁常、镇溧高速公路抢救性考古发掘项目———句容、金坛周代土墩墓再次被评为‘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同时还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为‘2005中国6项考古新发现!’”说起文物考古取得的成绩,王慧芬副厅长是如数家珍。

  王慧芬告诉记者,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和各级领导对文物工作的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按照国家要求的对于地下文物‘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配合基本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的很多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全面展开,在地方政府和建设单位的支持下,才有了我们连续两年的十大考古新发现。”王慧芬说。

  为了宣传文物保护意识,让老百姓更多地参与到文物保护中来,我省每两年举办一次“文物节”,让文物走出深闺,让老百姓感受到文物就在自己身边。王慧芬对记者介绍说,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充分肯定。

  将筹建省级文化执法大队

  “文物遭到破坏了,却没有专门的文化执法队伍去查处,这是我们文物保护工作的尴尬。为了加大对文物毁坏行为的执法力度,我们将组建省级文化执法大队。”据王慧芬副厅长介绍,全省目前除了扬州和苏州等少数几个城市有专门的文物执法大队外,大多数城市还没有这个机构,这给文物执法工作带来了难度。在很多情况下,文物被破坏了,有关责任人却得不到严肃处理。同时,地方即使有执法队,但在处理本地一些文物违法案件中,由于受到种种压力,他们的工作也无法正常开展。

  “执法力度薄弱已经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正在给省里写报告,争取成立一支省级文化执法大队,对全省文物案件进行查处和打击。”王慧芬告诉记者,除了要加大文物执法力度外,我省还将全面启动文物保护抢救工程,计划在5年内除了继续加大对名人故居的保护外,还要对南京、丹阳、句容南朝陵墓石刻和全省馆藏一级文物进行抢救保护。同时要建立一个功能齐全的省文物信息、文物保护科研基地,多方面保护文物。

  江苏去年17人破坏文物被判刑

  “当然,我们省毁坏文物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去年一年,我们全省共查处文物违法案件12起,其中被行政处罚8起、追究刑事责任4起、17人被判处有期徒刑。”王慧芬告诉晨报记者,去年,省文物局接到群众举报,说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泰兴黄桥战斗指挥部旧址之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有一单位建起了楼房。江苏省文物局克服种种困难,严肃督查了此案。“这个案件最后由坏事变成好事,在保护范围内的楼房被拆了,政府留下一半作为警示干部用,同时政府还增加了文物行政执法队伍人数。”王慧芬说,这样的案例还有南京文物局查处的明城墙保护范围内违法建筑一案;苏州市文物局查处的擅自改变文物控保单位“救济堂”一案;徐州市查处的拉梨山汉墓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违法建筑一案;扬州市查处的优邦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破坏古墓案件等。

  经济建设不以毁坏文物为代价

  “现在,我们保护文物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经济建设和文物保护的矛盾,但我们坚持建设绝不能以毁坏文物为代价。”谈起这个话题,王慧芬副厅长显得有点激动。

  王慧芬向记者介绍说,江苏是经济发达省份,又是文物埋藏极其丰富的省份,经济建设高速度、大规模地开展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对文化遗产破坏的烈度和强度更大,这是文物工作者的重大挑战。

  “文化遗产是城市不可替代的巨大财富,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和动力。失去了城市固有的文化特征,那这个城市也就失去了‘根’与‘魂’!”王慧芬说,有的城市发展很快,但往往存在注重物质、经济的一面,忽视城市品格和历史文化方面的挖掘。城市“千城一面”,缺乏文化标识,让人没有归属感。长此以往,我们留给后人的只是一个没有文脉,没有历史记忆的“空心城市”。在日益加快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如何抢救濒临困境的文化遗产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作为文物部门,我们要加大投入,主动开展区域性考古调查,尽最大可能摸清楚地下文物的分布和埋藏情况,作为基础资料,为政府在规划建设的环境评估过程中,能有效保护文物提供决策依据;同时要注重保护性考古发掘,对重要的遗址进行保护,将这些遗址列入本地城市规划。最后还要加强对考古发掘工作的管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