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的哥机场争档捅伤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8:46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南京禄口机场发生惊心一幕,两出租车司机因争夺机场出口处的停车排档,发生口角,接着一司机拿出携带的水果刀,将对方捅成重伤。据了解,发生这样的事件并非偶然,反映出的问题是出租车机场等档矛盾,这需要有关方面尽快出台方案解决。

  事件

  争排档的哥机场外动手

  “我们赶到现场时,其中一司机躺在地上,用手捂着腹部,鲜血把衣服都染红了。另一司机手里还拿着水果刀,站在边上不知所措。”据民警介绍,昨天早上7点多,他们接到机场出口处工作人员报警,说两出租车司机打起来了,其中一人还动了刀子。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其中一司机身受重伤,连忙将其送往医院抢救,并将行凶出租车司机带回派出所。受伤司机经过抢救,目前已脱离危险。

  “其实也没有多大的事情。当时机场根本就没有飞机降落,所以没客人要乘出租车,他们就是争一个位置较前的停车排档,主要还是出租车的管理出现了问题。”据警方介绍,在禄口机场对出租车停车带客的政策放开后,所有出租车司机都可以按照顺序在出口处带客。这虽然给乘客带来了方便,但出现了管理问题。出租车司机因不按顺序排队发生争吵的事情增多。

  分析

  机场管理缺位致事故频发

  禄口机场一位管理层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发生这样的事主要是因为取消了机场出租车营运证后,管理不到位导致。

  据了解,去年9月16日机场向所有出租车开放后,连续三天内,机场出租车候客秩序出现混乱,打架斗殴事件平均每天有2起,还遇到了以前没有过的纠纷。到了完全开放后的第4天,静态候客的出租车猛增,一系列的矛盾纠纷、打架斗殴事件、环境问题等随之爆发。

  暴力事件凸现等档矛盾

  “进场费”取消后,每天从早上7:30到下午16:30,到机场静态候客的出租车达到200辆,高峰时期在250辆以上,而原有的机场出租车停车位仅有110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蜂拥而至的出租车只好占用道路停靠。一般来说,出租车从候客到带客离开一般需要5到6个小时。由于候客时间较长,出现了出租车驾驶员“私自拉客、挑拣业务”的情况。“这些问题一直都没有解决,虽然各方面的管理人手不断增加,也未见明显成效。”机场交警大队周教导员告诉记者。

  问题

  的哥“轮流准入”尚待回音

  据了解,以前机场出租车实行营运证制度,驾驶员每年都要资格审查,相对比较差或有不文明行为的有可能不再颁发营业证,办理营运证需要交钱也就是俗称的“进场费”,因此机场停车场管理委员会也会对驾驶员进行培训。但由于司机反对,机场取消了营运证制度,任何出租车都可以到机场来做生意。

  去年底,机场和客管部门协商加强对机场出租车的管理实行录入制。考虑到机场每天实际需要200-300辆车,客管部门会根据每家企业和个体管理大组提供的服务质量较好的驾驶员名单排班,轮流到机场做生意。当初制定的初步方案是,初定机场候客车辆数为200辆,分配给企业150辆、个体50辆,经筛选合格的驾驶员将由机场管理办公室发给机场出租车服务证。为了保证8000多名驾驶员都有平等的机会,200辆车每3个月轮换一次。没有被录入的出租车,则要求只能带客到机场,不能在机场上客。后来客管部门将这一方案报南京市政府审批,但一直没有回音。记者张红王业全刘海琴

  机场开放了

  管理要跟上

  机场取消“进场费”,向所有的哥开放是件好事。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南京有8000多名的哥,有1/10涌向机场都是一只庞大的队伍。开放的机场如何引导的哥有序带客成了摆在面前的问题。等五六个小时带一位客人,的哥确实辛苦,矛盾也因此产生。有人士建议,除了“出租车择优进入机场带客”这一方法,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对空车通过的出租车减免或减半收费,其他如二桥高速、三桥高速等对出租车也应考虑适当的倾斜,减免相应的收费。不管怎么样,这起暴力事件过后,关于机场出租车的等档问题,相关方案应该尽快坐下来协商解决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