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末我省城乡从业人员近3569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18 河北日报

  本报6月9日讯(记者蔡计锁、段丽茜)记者从全省就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十五”期间,我省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城镇就业总量明显增加。“十五”末,全省城乡从业人员达到3568.97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占从业人员总量的24.6%,比“九五”末净增104.7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特别是实施积极的再就业政策3年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20万人,安排下岗失
业人员再就业71万人。我省在落实各项政策、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城镇就业总量、劳务输出等方面有重大突破,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受到国务院的表彰。

  就业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从产业分布看,全省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稳步增长,由24.2%提高到26.9%,从业人员达到960.69万人;第一产业从业人员所占比重趋向下降,由49.6%下降到43.8%。从经济成分分布看,国有单位从业人员减少78.5万人,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就业形式迅速兴起,成为扩大就业的主渠道。从就业人员素质看,专业技术人员占在岗职工的比例达到40.2%,提高了7.8个百分点;全省技师、高级技师总量达到4.5万人 ,占技术工人的比例提高了1.85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进中心、保生活、促就业的历史任务基本完成。我国实施下岗职工进中心政策以来,全省累计有117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通过确保基本生活和再就业优惠政策的扶持,到2005年底,有90%的下岗职工通过多种形式实现了再就业,全省1100多个再就业服务中心完成了历史使命,基本实现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的并轨。

  促进就业再就业资金保障实现历史性突破。省政府决定从2004年开始,每年用于促进再就业的资金不低于当年一般财政收入的1%,列入财政预算给予保证。“十五”期间,我省各级财政共筹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资金55.65亿元(中央财政补助28.46亿元,地方财政筹集27.19亿元),社会筹集15.11亿元,企业自筹9.14亿元。同期全省共支出74.82亿元,其中2003到2005年用于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

社会保险、公益岗位、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四项补贴支出5.71亿元,用于劳动力市场建设3.34亿元,用于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并轨等方面65.77亿元。我省促进就业再就业资金投入,无论从数额上还是从覆盖面上看,都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农村富余劳动力劳务输出和向非农领域转移步伐加快。“十五”期间,全省农村劳动力累计向非农领域转移750万人次,超额完成了原计划600万人次的任务。“十五”末,全省农村劳动力劳务输出总量达440.6万人,年劳务收入240亿元,其中52个贫困县劳务输出190余万人,年劳务收入近100亿元。

  就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2005年,我省投资6000万元支持各市劳动力市场信息系统建设,省、市、县建立了相互贯通的劳动力市场网络,提高了就业服务的

信息化水平。“十五”末,全省共有各类职业介绍机构1900余家,年均接受登记求职超过100万人次,介绍成功率接近6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