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发:巨额骗贷属严重违规该行发言人称涉及金额1.29亿违规人员已被采取措施将严肃处理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浦东发展银行昨天在上海举行新闻通报会,就该行上海分行陆家嘴支行1.29亿虚假抵押贷款事件进行公开披露,承认该事件为“一起支行严重违反总、分行有关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引发的风险贷款事件”。

  该行发言人表示,违规操作主要表现在:一是违规将贷前调查外包给外部机构,贷前调查流于形式。二是违规凭抵押登记他项权证收件收据进行放款,贷款审查审批不严。三
是抵押权证未按规定及时入库,贷后管理严重缺失。

  而此次事件深层次的原因是:片面追求规模,忽视贷款风险,支行内控管理意识薄弱。二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章不循,合规意识淡薄。三是监督、约束机制落实不到位,内控管理流于形式。(记者 王庆慧)

  32笔贷款抵押不实

  该行发言人称,2005年10月,浦东发展银行在内控审计检查过程中,发现陆家嘴支行一笔由优佳公司推介的二手房按揭贷款无抵押他项权证,检查人员利用“上房网专线”查找抵押登记记录,发现房屋权利人与实际贷款人不符,贷款风险被揭示。随即,浦东发展银行对该公司推介的全部贷款进行清查,发现共计有32笔贷款抵押不真实,涉及金额1.29亿元,形成了贷款风险。

  检查期间偿还了266万

  浦发称,在获悉情况后,已对优佳公司推介的所有二手房按揭贷款进行全面检查。在逐笔核对抵押登记手续的基础上,认定由违规操作形成的风险贷款32笔,涉及金额1.26亿元(其间,优佳公司偿还了266万元)。在对优佳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质询并在其愿意提供有效实物资产作抵押的情况下,浦发随即采取果断措施,在第一时间内落实追加有效的抵押资产,锁定了贷款风险,然后根据该行不良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在不扩大贷款总量以及完备抵押手续的情况下,以重组贷款的方式化解上述二手房按揭贷款的风险,旨在最大限度地避免资产损失,控制贷款的风险。

  违规人员已被采取措施

  同时浦发还对上海分行全辖住房按揭贷款的抵押物进行多次逐笔审计、检查。在全面检查的同时,上海分行对陆家嘴支行违规操作的有关人员采取了组织措施。目前浦发总行和分行正按照该行相关问责制度,从整个操作流程各环节和各管理层次进行责任认定,将根据问责结果,对各个层次有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浦发对此进行了深刻的反省,发言人昨天表示,此事虽然发生在支行,但暴露了总行、分行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需要银行方面认真反思和整改。随着银行机构人员的增加和经营规模的扩大,暴露了在抓制度落实和执行方面存在问题,特别是对基层行的管控力度不够。这起严重违规事件的发生,给所有银行都敲了警钟。

  ■后续措施

  专人监控“大额授信”

  浦发发言人表示,该行在完善内控降低风险方面将出台六大措施,如真正落实风险预警机制,在风险管理部门落实专人,对大额授信的动态情况进行监测和管控,及时预警和报告风险;在分行将对个人业务实行集约化和垂直化的风险管理体制,要求对个人业务达到一定规模的分行要建立独立的个人银行风险管理部,对有个人业务的分行要建立个人银行风险管理团队;尽快完成全行风险管理条线的内控体系建设项目和全行个人银行业务内控体系建设项目等措施。

  浦发发言人昨天说,浦发将完善合规风险内控三道防线机制,严格控制操作风险和违规行为。业务部门作为合规控制的第一道防线。合规部门作为在事前、事中实施专业化合规风险管理的第二道防线。审计部门,作为合规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