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支招建设节约型长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长沙如何创建节能型城市?昨日,在省、市经委联合举办的“发展循环经济与建设节约型长沙”高峰论坛上,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一道为建设节约型长沙支招。

  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作了题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主题演讲。他说,美国海洋生物学家、生态学创始人雷切尔·卡逊女士在《寂静的春天》一书中所描绘的由于工业发展导致很多地方春天不见鸟鸣的场景,让人记忆尤深,引
发了他一直以来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如何求得共存共进的思考。长沙是一座具有优越的自然禀赋的城市,山水洲城,相映生辉。但长沙又是一个能源匮乏的城市,节约能源应成为每个市民自觉的行为。

  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欧阳培提出的节能新路是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他说,分布式能源采用天然气、轻质油或可再生清洁能源为燃料发电,充分利用发电产生的热量,向一定区域内的用户同时提供电力、蒸汽、热水和空调冷水、冷风等能源服务。专家测算,采用分布式能源可节能30%以上。他建议长沙在城镇的商业中心、商场、写字楼等,逐步向分布式能源供应方式发展。

  一些专家和企业家同时指出,长沙要发展循环经济,就要充分建设好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体系。有专家建议,长沙可按照一个社区设置一个固定再生资源回收点,指定专人进行收购,城市每个街道至少应该建一个再生资源回收中心,与社区回收点配套,工业园区要规划出专门的场地对废弃物进行集中回收处理。建立集散加工、利用与无害化处理的相关市场与中心。到“十一五”末,使城市80%以上的社区设立规范化回收点,80%以上可用废弃物得到回收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