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突飞猛进 变化日新月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51 海峡网-厦门日报

  省委“四个专题”调研检查组昨深入集美、同安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本报讯(记者 张盛生)“此次调研时间虽短,但信息量很大,有很大的收获、很深的启示——我们看到了一种发展的强势,看到广大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状态,看到了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来之不易,令人惊叹!”继前几日马不停蹄的调研后,省委“四个专题”调研检查组昨天又深入集美和同安两区,考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
。看到厦门岛外这两个老的行政区今昔变化,省委“四个专题”调研检查组组长、省委副书记王三运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叹。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亚衍,省政府副省长汪毅夫,省政协副主席黄瑞霖,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参加了昨天的调研检查活动。市领导张昌平、陈修茂、徐模、杜明聪、陈维钦等陪同参加了昨天的调研检查活动。

  侨乡集美

  

  “三大平台”打造嘉庚故里新境界

  同期声:厦门的建设要拉开,实现从岛内往岛外拓展,产业布局、功能布局都将从更大的面上来考虑,这就需要岛外为岛内功能的完善、产业布局的完善作出贡献。集美在这方面要有更强烈的意识,有更宽阔的胸襟,有更大的力度,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集美侨乡新近的变化,常常令返乡探亲的侨胞感叹不已,这是近年来该区以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平台”为载体,全力推进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建设的结果。在集美区,省委调研检查组先后考察了园博园、集美机械工业集中区大金龙联合公司新厂、嘉庚体育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第二医院(嘉庚医院)。

  在地处集美中洲岛的园博园建设工地,王三运详细了解了有关规划设计和建设进展等方面情况。王三运肯定了我市跳出本岛,大手笔在岛外建设公园绿地、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的做法。他指出,园博园的建设,不是为了一次性使用,而是要永续使用,不能只有一种功能,而应有多元化功能,所以在建设中一定要着眼园博会后的效益。园博园的建设要注重休闲性、生态性、标志性,园内的布局规划应追求“高低起伏、曲径通幽”的效果,要通过精心的规划建设,使之不仅成为福建和厦门的休闲景观,还要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的休闲景观。因此,不能简单重复其他城市的建设理念,在建设理念和品位等方面都要超过前人。他再三叮嘱项目建设的有关负责人不能因时间紧迫而降低要求,一定要把它建成真正的精品。

  在察看市第二医院和在建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项目时,王三运充分肯定了我市加快岛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努力,指出这是一个具有社会效益、政治效益、文化效益的好做法,要求集美区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环境配套等方面的工作。

  从涉及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一批大项目中,调研检查组的同志看到了集美城市建设特别是经济发展上的新变化、新气象。在认真听取了集美区的工作汇报后,王三运对集美区的工作谈了几个方面突出的印象和感受:一是班子协调。几大班子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思路清楚,职能定位准确。二是思路清楚。发展思路、工作思路都非常清晰,既符合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又符合集美的实际。三是重点突出。体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贯彻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平行推进,工作重点非常突出。重点就是突出发展工业,突出“三大平台”的构建。四是措施有力。抓大项目、抓平台建设、抓工业发展,国民经济主要指标的增幅,证明所采取的措施非常有效。

  对集美今后的发展,王三运提出三点希望:一要继续做好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这“三个平台”。工业区要在做强做大上下功夫,工业区的规模、质量、水平要又强又大;文教区要在做精做美上下功夫,要充分体现高文化品位、高科技含量、高素质人才;新城区要做全做特,城市功能要全,城市建设要有特色,一定要避免老城区建设的一些败笔,用全新的思维来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特色,把新城区建得更富特色、更具魅力。二要认真做实“三个保证”,即抓好执政能力建设这个组织保证,以党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切实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抓好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政治保证,在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上下功夫,在发展中加强先进性建设,在实践中加强先进性建设,在为民中加强先进性建设;抓好“平安集美”建设这个社会保证,按照省里确定的目标要求,充分发动群众,在群众知晓平安建设、参与平安建设、满意平安建设上下功夫,在抓好源头、抓好下头、抓好重头上体现实效。三要努力作出“三个贡献”。要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大局”作出贡献,为厦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作出贡献,为厦门长远的规划、建设、发展“布局”作出贡献。王三运指出,厦门的建设要拉开,实现从岛内往岛外拓展,产业布局、功能布局都将从更大的面上来考虑,这就需要岛外为岛内功能的完善、产业布局的完善作出贡献。集美已经为此做出了成效,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强烈的意识,有更宽阔的胸襟,有更大的力度,继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古老同安

  

  神奇土地上演千古嬗变新传奇

  同期声:坚持突出工业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努力建设新城区、新城镇、新农村。

  3年前还是一片农田荒地,现在却是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这就是同安给人的印象和感触。昨天下午,省委“四个专题”调研检查组考察了中盛粮油、同安工业集中区、祥平街道西湖村“金包银”工程和ECCO(厦门)公司。由同安园、思明园、湖里园和火炬园等4个园区组成的同安工业集中区自去年9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有200栋177万平方米厂房开工,73栋62万多平方米厂房封顶。王三运等听取了市建设与管理局局长黄诗福有关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并察看了工业区建设工地和配套的“金包银”工程项目,详细了解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有效破解“三农”难题的做法和经验。由一家村办小油坊起家的中盛粮油目前已发展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食用油生产企业。王三运等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规划的打算,鼓励企业抓住机遇,做大规模,加快发展。

  看到同安的发展变化,省委调研检查组领导深感振奋。在听取了同安区的工作汇报后,王三运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这些年来特别是近一年来,同安的发展成就、发展态势、发展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跟厦门其他区一样,同安也是一片大干快上的景象,有一股壮士断腕的改革气派。之所以如此,一是班子好。好就好在班子协调,大家认真履行职能,齐心干事。二是思路对。实践证明,同安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方向是对的。三是干劲足。所到之处,大家都有一股“不把同安发展进一步加快决不罢休”的劲头。四是作风实。大家都在扎扎实实干事、锲而不舍干事、坚韧不拔干事。

  调研检查中,王三运对同安的工作提出了“两个加快”、“两个坚持”、“两个确保”的三点希望:一要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城市化进程。跨越式发展,同安有这个基础和条件,区划调整后,同安抓住机遇,乘势而为,今后要不断寻求新的跨越。同安农村面广,农业人口众多,要进一步推进城市化、城镇化进程,建设新城区、新城镇、新农村。二要坚持突出工业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三要确保同安的社会和谐和全面发展。有了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发展才有基础和保障。要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加快工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社会、文化、城乡的全面发展。

  名词解释

  省委“四个专题”调研

  2001年初,福建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增进精神文明建设实效、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和增强党的建设活力等“四个专题”调研,由省领导带队赴全省各地,对九个设区市贯彻落实省委“四个专题”调研等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检查,认真听取基层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基层工作经验,帮助解决基层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实践证明,“四个专题”调研检查有力地促进了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极大地推动了各设区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