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整村推进扶贫工程成效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09:57 云南日报

  今年春节前夕,全省又有10万户特困农户喜迁新居。据悉,“十五”期间,我省大力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工程,省财政5年投入资金18.5亿元,实施了1274个以村委会为单位和5110个以自然村为单元的整村推进工作,全省77个县的30多万特困农户已告别了住茅草房的历史,过上安居乐业的新生活。这一民心工程,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整村推进扶贫工程增强了贫困村综合发展能力。2003年,针对全省相当一部分群众
还住在破烂茅草房的实际,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改造特困农户茅草房、杈杈房,作为民心工程来抓,在本届任期内解决40多万户特困群众安居问题。在这一方针指导下,2003年至2005年,投入10.8亿元财政扶贫资金,让30万户住茅草房和杈杈房的特困群众住进了新瓦房。在让群众安居的同时,各级党委、政府更把贫困村的长远发展作为整村推进的着力点,加大农田、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村发展奠定了厚重的基石,5年间,建设基本农田地45万亩,建设“五小”水利工程12万件,沟渠4800公里,修建村级公路2万公里,架设输电线路7427公里,建设沼气池19.3万口。为增加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各地从实际出发,突出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新增经济作物46.93万亩,发展大小牲畜34.9万头。为增强贫困村发展后劲,在整村推进中,各地都把教育、卫生、文化作为重要环节,改建村级完小327所,卫生室380所,文化室235所,广播电视网络和接收站136个,全省60万贫困户、300多万贫困人口受益,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集“边、少、山、穷”为一体的思茅市,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市委、市政府一改过去扶持重点不突出、资金使用撒胡椒面状况,将一切可用财力、物力、人力资源捆绑投入,集中力量用于重点贫困村的安居、基本农田、人畜饮水、道路、通电等工程建设,“十五”期间共实施整村推进重点扶持村658个,修建乡村道路1786公里,建成基本农田地52909亩,人畜饮水工程855件,改造茅草房6212户,房屋修缮1670户,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较大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

  “篱笆茅草房,下雨淋着床;人无三文钱,户无隔年粮”是上世纪90年代富宁县牙牌村的真实写照。2004年,列入“整村推进”生态村建设示范点后,该村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八角种植、生猪养殖和劳务输出三大产业,经济快速发展。到去年底,49户农户全部住上了砖混结构的新楼房,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00元上升至去年的2000多元,邻里相亲,孤寡有助,和谐村寨生机勃勃。

  成淇平 张 锐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