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热望金桥向前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07 云南日报

  这是架起连接泛珠三角区域和东南亚、南亚金桥的开创性举措,这是云南构建两大区域物流中心的一个重大步骤……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泛珠区域行政首长与东南亚、南亚部长级高官对话会在昆明同日举行。云南作为承办方,充分表达了云南人对办好论坛的真诚,对留住客人的热情,以及渴望发展的强烈愿望。

  云南人希望,这座金桥为“泛珠9+2”区域省区搭建,为东南亚、南亚各国搭建;

  云南人希望,通过这个看似无形却有形的舞台,上演共谋发展的大戏。

  区域中心在崛起

  几天来,“9+2”和“10+1”被人们常挂在嘴边。事实上,这两个如同算术公式的符号,是因有了这次激情对接,人们才把它联系在了一起。

  “9+2”是人们对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一个简称,而“10+1”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简称。云南作为“10+1”中的“1”——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这两大区域合作中所应发挥的作用,无论是从空间还是地缘都具有不可替代性。

  滚滚珠江,发端于云南。滔滔澜沧江,从云南由北向南,出境后滋润和哺育了东盟的大部分国家。渴望开放和发展的云南,不仅积极参加了泛珠区域合作,而且也作为中国的一个部分积极推进了“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

  如何把两大区域的经贸合作连接起来,为两大区域的合作架起一座桥,已成了云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此,云南省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重申:云南将为泛珠各方架起一座桥,一座通往东南亚、南亚的和平发展之桥。

  于是,在生机勃勃的6月,红土高原迎来了来自两大区域的众多领导人和客商。冲着泛珠区域合作的声名,泛珠区域11省区的万余客商来了;东盟10国和南亚国家参展参会代表总人数超过5000人……

  如此之多的宾客齐聚云南,泛珠三角区域和东盟自由贸易区两大区域展开了开创性的对话与合作。

  高朋满座,宾朋云集。正如作为珠江源头的云南省所真诚期待的那样,一座连接泛珠区域与东盟各国的金桥,在红土高原诞生了。

  两大盛会载史册

  云南能否成为联系中国与东南亚、南亚的金桥,是否能成为经贸往来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云南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和空间。

  为此,云南近年来在构建现代物流业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从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做规划,邀请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等部委有关领导来云南做调研,多方寻求投资商开发云南物流业这片沃土等。总之,目的很明确:云南要做连接两大区域的金桥。

  在上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上,云南省省长徐荣凯一句“用珠江水泡普洱茶”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这个浪漫的构想如今已化为现实。而“架起一座桥”,这句话的想象空间比现实更令人回味。

  6月6日上午10时,泛珠区域各省区11位行政首长和来自东盟7国的部长级高官立即举行了对话会。对话会上,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缅甸、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商务部级官员,充分表达了欲借此良机与泛珠区域各省区加强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的强烈愿望。泛珠区域各省区行政首长也表达了对东南亚、南亚各国在其对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的高度认可和今后加强合作的愿望。

  这次开创性的对话,进一步拓宽了泛珠区域合作的内容和范围,让泛珠合作有了新的发展空间,让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成为连接中国、东南亚和南亚的门户。

  历史将证明,公元2006年6月,云南成功举办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和昆交会这两大盛会,以这两大盛会为发端,从此搭建了两大区域加强合作的金桥。

  可以说本届论坛为这座金桥进行了剪彩,为这座金桥举行了启用典礼。我们有理由期待,云南架起的这座金桥,让云南成为服务于泛珠区域和东南亚、南亚的一个值得期待的舞台。

  彩云之南显魅力

  香港,作为国际物流和航运中心,平均每天有150多个定期航班穿梭于15个泛珠城市和17个东盟城市之间,约两成的内地省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利用香港作为转口站。因此,香港可以说是无可非议的、联系泛珠区域与东盟国家的航空和物流枢纽。就是这样一个物流中心,也已经把未来发展物流业的目光聚焦在云南。

  在本届论坛和经贸洽谈会上,香港和云南就共同发展云南现代物流业达成了共识。此前,为拓展这方面的合作空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于今年5月率香港物流业界人士访问了云南,推介香港的物流服务,并在人才培训和采用高增值物流方面进行了交流。

  高层的对话与合作已经在相当的层面上形成了共识,而商界的合作也同样产生了积极反响。在洽谈会上,云南重点推介了基础设施的招商引资项目,其中大瑞铁路、玉蒙铁路、大丽铁路的招商引资吸引了众多投资者。

  在泛珠三角各方和昆交会联办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开幕当天就有608个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贸易额达1322亿元。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城建、电力、化工、矿冶、旅游、医药、建材、文化、服务贸易等20多个领域。

  与此同时,“广西糖企10亿元投资临沧”,“外商看好丽江怒江,2亿美元建5星级酒店”,“宜良鸭卖香港销缅甸,合同金额1260万元”,“海南水果欲在云南反季上市”等商贸合作项目达成协议。“粤港澳合作项目增多”,“交通项目仍被看好”,“制造业项目比重加大”,“民企签约项目占87%”,“东盟概念成‘抢滩’重地”,“文化成为投资热点”等等,都成为中外媒体热烈追捧的话题。

  通过本次论坛,来自泛珠三角区域的各省区嘉宾也开始更加瞩目云南与东南亚、南亚的地缘优势,也必将把目光长久地聚焦在云南这一充满魅力的红土高原。

  热情好客的云南人真切希望: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留下来……

  张子卓汪丽军(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