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填报志愿有六大误区 提醒考生引以为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08 沈阳晚报

  填报高考志愿是非常复杂的一项工作。对此,省招考办根据近几年的填报情况总结了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存在的一些误区,希望考生引以为戒。

  攀比从众导致过高或过低

  有的考生对自己的实力和长处估计不准、缺乏信心,简单地填报低层次学校,结果
又往往导致“高分低就”。或是由于对自己的考试成绩估测不准,选报了力所不及的志愿。

  填报专业过于“专一”

  近几年招生中,有的学校(专业)报考人数过于集中,第一志愿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人数为计划招生人数的两三倍,“撞车”现象严重,甚至出现了整张志愿表中只填一个专业的现象。

  实际上专业的“热”与“冷”在不同时期经常是相互转换的。为避免失误,如果考生一定要选择“热门”专业,也应该在选报“热门”的同时,兼顾有关专业,同时要量力而行。

  认为高分就能录到好学校

  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考生,主观臆断固执地只报一个专业,又不肯服从到其他学校及专业就读,一旦失误就很可能名落孙山。因此,高分考生要报考名牌大学、名牌专业,也要讲究选择技巧。

  以收费高低判断专业好坏

  现在很多人以为,收费高的专业一定“走俏”,收费低的不行。这样看问题是很不可靠的。对专业望“名”生义

  填报志愿仅看校名,以为校名有着“地质”、“石油”等字样的院校,就只设置这些“校名”专业,其实这些院校也有其他专业。过分依赖长辈或由父母包办

  考生的家长、老师,凭着人生阅历及对社会的理解,对考生的志愿选择加以正确的帮助引导,是很有必要的。但万事不可过头。如果忽视考生的主体作用,由长辈大包大揽,强制学生作出某种选择,难免出现偏颇,甚至可能引发令人遗憾的后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