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化流溪河护坦决口 1500官兵力战洪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0:10 金羊网-新快报

  如不及时充填引发大坝崩塌,下游花都、白云部分区域将成汪洋

  ■新快报记者黄琼刘军通讯员林杰山邓嘉乐/文

  新快报记者宁彪李小萌通讯员罗大军郭建峰赵灵/摄

  暴雨摧堤,洪水流急。

  因连日强降雨,6月8日上午,从化市流溪河拦河大坝蓄洪压力剧增,过闸流量峰值每秒达449立方米,上游最高水位达24.14米,直逼24.41米的警戒水位……

  15时30分———一个让人心惊肉跳的时刻!

  流溪河大坳拦河坝外围护坦突然被冲塌,总面积近1000平方米……

  如不及时充填,引发大坝崩塌,下游花都、白云部分区域将变成汪洋,后果不堪设想!

  告急、告急、告急……

  接报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立即指示,及时组织抢险救援,确保拦河坝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常委、广州警备区政委吕强、副市长苏泽群和从化市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抢险。

  17时,上游水位已超过警戒线,为开闸泄洪,抢险工作只得中断。

  21时,大坝主闸,左、右副闸海漫浆砌石段连续发生四处冲塌,面积约550平方米,并迅速向两岸延伸崩塌……公安、交警立即封闭抢险现场,并紧急疏散群众。

  市领导要求上游市、县属水库停止泄洪,减轻大坝压力。

  21时40分,险情传到驻穗某部队,驻穗武警8730部队在部队长徐维山、赵永平的带领下紧急启动抗洪抢险预案。

  20分钟内,部队完成了两个营的集结和物资装车,到达抢险地。

  此时,近20米宽的右副闸海漫浆砌石段几乎全部崩塌,且塌方距右副闸坝体只有10多米,情况二次告急……

  官兵们一字排开,挖沙填袋,但扔下去的沙袋瞬间就没了影……

  怎么办?广州市三防指挥部立即调运一批一立方米大小的铁笼,往铁笼里装沙袋,抢险官兵们下水手牵手排成两队,一个个把沙袋递接到塌方边沿,下水人员时刻都有掉进塌洞的危险!

  突然,坝体主闸前方的崩塌“V”形扩大成“〕”形,距离坝体只有六米。

  险情三次告急!

  另一组官兵立即向塌方处投扔沙石袋。正在坝体延伸石堤上观察崩塌情况的胡宗平副大队长回头刚走了两步,观察位置立即发生分裂崩塌,好险!

  随着1万袋沙包、上百只铁笼按时投进了1000平方米塌方的急流中,塌方处以基本合拢。

  填满右副闸前的塌洞时,已是9日凌晨4时50分。这时,六台挖土机到位,一字排开压上了填满沙石铁笼的塌洞,险情终告缓解。

  雨一直在下,截至今日凌晨,广州驻军部队1500人和有关抢险单位始终守护在现场加固护坦……

  ■战士们冒着暴雨连续奋战8小时,终于筑起了一道宽5米、长200多米的护堤围堰。

  

从化流溪河护坦决口 1500官兵力战洪魔

  图: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左一)与武警8730部队部队长徐维山大校(中)、副部队长赵永平大校(右)等在现场指挥。

  

从化流溪河护坦决口 1500官兵力战洪魔

  图:战士们在河床上搬石头、扛沙包、运石笼。

  

从化流溪河护坦决口 1500官兵力战洪魔

  ■截至今日凌晨,广州驻军部队1500人和有关抢险单位始终守护在现场加固护坦。

  

从化流溪河护坦决口 1500官兵力战洪魔

  暴雨袭粤·灾情

  

  韩江洪灾十年一遇

  持续不断的大雨和暴雨,致使广东省内四大江河水位上涨,韩江流域发生了十年一遇的洪灾。

  截至8日晚10时,由于福建棉花滩电站再次泄洪,导致广东省大埔县茶阳镇再次受浸,墟镇街道被浸水位已达2.7米,而且水位仍在继续上升。而博罗县6个镇1.5464万人受灾,其中有0.11万人被洪水围困,全县农作物受灾3.212万亩。(许力夫杨绮薇)

  暴雨袭粤·预警

  

  南沙番禺亮红色预警

  昨天,广州市内大部分地区下了暴雨,南沙、番禺发布了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到了下午,影响范围增大,15时10分,广州市区挂起黄色暴雨预警信号,17时42分,从化也挂出了黄色暴雨预警信号。据悉,这是六月份以来广州第一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广州今天仍有大雨到暴雨天气,气温25℃~28℃;明天有中到大雨,市民应小心防范。

  至记者截稿时,番禺、东莞、云浮的红色暴雨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佛山、江门、惠州、汕头等多个市县也高悬黄色或橙色暴雨预警信号。(许力夫廖颖谊通讯员卢山杨绮薇刘希吴国晖)

  暴雨摧城·水浸街

  

  钟村市桥主干道被淹

  昨日暴雨引起广州多处“水浸街”,不少民居、店铺进水,损失惨重,居民生活、出行受到很大影响。

  在番禺,从早上6时开始,大水淹没了钟村、市桥内多条主干道,据不完全统计,105国道、迎宾路、市广路、禺山路、市莲路、清河路等均被水淹,最深处达几十厘米。番禺连接广州老城区的主要道路也一度被淹,多条路段被交通管制,至少数十辆轿车因被水淹发动机故障,需要交通拯救队拯救。

  大雨甚至造成山泥倾泻!中午12时左右,禺山西路道路旁土山突然有山石滑坡滚落路面,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记者牟晓翼王翔)(报料人:曾先生奖金:50元)

  暴雨摧城·教育

  

  番禺中小学全面停课

  昨晨番禺区暴雨倾泻,气象部门于6时51分发出红色暴雨预警信号。除高考继续照常进行外,番禺区中小学校全面停课。

  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区教育局已按照规定紧急通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停课。停课决定会通过电台、电视台发布信息,并会首先通知各学校和幼儿园。(任磊斌通讯员张志明)

  暴雨摧城·机场

  

  至昨日下午6时13航班延误

  (邢冉冉通讯员胡业军)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