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察部介入房产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11 青年时报

  “与前两个‘国八条’相比,这次‘国六条’最明显的变化是,发文单位多了监察部和国家统计局。”建设部一位官员日前对记者说,房地产现在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去年的两个“国八条”执行不力。此次“国六条”中,监察部的介入,显然是“动干部的”。

  记者注意到,去年参与稳定房价的7个国务院部门,今年成了9个。国家统计局在稳定房价中的作用,显而易见是,国家统计局的加入是要加强房地产市场的信息披露。而监察
部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监察部负责查人

  “我们查事,他们查人。”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如此描述近几年来他们和监察部的合作。 这位官员解释说,两个部门近年来多次组成调查组对土地违法案件调查的背景是,一些地方存在错误的政绩观,土地违法反弹现象比较严重,量大面广、地方政府主导、形式手段多样化已成为当前土地违法的新特点。国务院的各部门有自己的职能分工,国土资源部门只能就事查事,但管不了事情背后错误的政绩观,或者是干部的不作为。两个部门联合行动,就能在处理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的同时,调查处理相关责任人。

  重点聚焦民生问题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上,监察部明确表示,2006年要着力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解决企业违法排污等损害群众环境权益问题等“三项重点”工作。

  监察部门为什么把目光聚焦在更多的民生问题?最近,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在参加国务院7部门整治环境违法会议上有一番讲话,可以折射出监察部的身影出现在与民生相关的多个领域的真正用意。

  陈昌智谈到,7部门联手整治环境违法是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的具体体现。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作出了许多重要决策和部署,中央领导同志还十分关注具体环保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仅晋、陕、内蒙古、宁4省(区)交界地区电石铁合金焦炭行业的污染问题,领导同志的批示就有15次。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执行中央政策时,态度不够坚决,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地方还与国家检查组“捉迷藏”,给违法企业通风报信。

  他说,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损害了中央权威。监察机关要通过参加专项行动,保证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绝不允许任何人在执行中央政令方面打折扣。

  (据《中国青年报》)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