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境内现存长城遗址15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1:14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9日专电(记者刘泉龙、晁旭)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日前经调研后公布,宁夏境内现存长城遗址总长度达1500公里,有城台700多座,但其保护状况令人担忧。

  宁夏境内的长城不仅数量多,分布范围广,而且种类比较齐全。文物考古专家根据文献记载与修筑技术判断,自战国时期开始,秦、汉、隋、金、明等朝代都曾先后在此修筑
长城。这些长城多为黄土夯筑、碎石柴草混筑或石块垒砌,许多长城建筑在悬崖峭壁上,干垒干砌,有的干脆把山劈成悬崖作为长城墙体。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张怀武介绍,由于宁夏境内的长城大多分布在地广人稀的戈壁荒漠、高山峡谷,点多、线长、面广,文物管理人员很难到达现场,加大了保护难度。

  除风雨、山洪、风沙等自然毁坏外,人为破坏也很严重。凡长城所经的平原或山区可耕作地带,有多处长城被耕地蚕食。一些地方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把长城视为障碍而拆除,还有一些边远山区居民利用长城墙体建造房屋,挖土掏洞,甚至把长城夯土采挖出来作为烧砖坯料。近年来,人为破坏长城的程度远远大于千百年来自然因素对长城的损坏。

  张怀武建议,宁夏应建立区、县、乡、村四级保护网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长城的保护力度。同时,对古长城进行考古调查与测绘,有针对性地采取围栏保护、风蚀掏空区土坯砌护、山洪区改洪道等一些保护措施,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以增强民众保护长城意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