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好嘴巴,选好内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2:05 新闻晚报
□丁秀伟

  1972年上海乳腺癌发病率为17.7/10万,2000年为37/10万……在过去的30年间,翻了一倍以上。日前在沪召开的“2006上海——中大乳腺癌交流研讨会”上传出消息,乳腺癌已成为上海的第一号“红颜杀手”。相关专家表示,上海乳腺癌发病率成全国“冠军”,很大程度上与我们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结构的变化有关。

  高发人群七类妇女

  全国乳腺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委员、上海中大肿瘤医院院长邓运宗介绍说,综合国内外各项研究发现,以下几种情况可属乳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尤其是母亲、姐妹等直系一级亲属中有一人以上患过乳腺癌的以及有乳腺癌相关基因突变者;患某些慢性病,如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乳头状瘤病等;进食过多的动物脂肪,绝经后体重超重的妇女;以前患过乳腺癌或有良性乳腺肿瘤史的患者;第一次妊娠年龄大于30岁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稍多于从未生育过的妇女;月经初潮在12岁以前或停经在55岁以后的妇女;应用雌激素以控制更年期症状的妇女,在许多年后,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中度增加;一侧乳腺癌者,对侧乳房生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5-7倍。上述高危人群应注重在日常生活中自查,以达到早发现、早治疗。据悉,目前70%左右的乳腺癌患者可治愈。

  乳腺癌病从口入

  上海为什么在乳腺癌发病率上是全国“冠军”?邓运宗表示,很大程度上与我们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结构的变化有关。统计显示:上海城区居民饮食结构中脂肪占总热能的比例,1959年为9.5%,1982年上升到24.2%,到1992年达到31.2%,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30%的限值,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近期虽然没有确切统计数字,但据推测这个数据一定更高了。而人体内过多的脂肪能转化为类雌激素,刺激乳腺组织增生,结果就导致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了。另外,大量摄取脂肪,还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降低,给癌症造成可乘之机。从预防乳腺癌的角度出发,女性还是有必要保持传统的低脂肪、高纤维膳食的习惯。

  保健品可能帮倒忙

  对于身体“发福”的女性,专家告诫她们少吃肉类高脂肪食物,而且要定期去医院检查;同时还要加强运动,并且坚持有规律地长期运动。邓运宗告诉记者,在各行各业中,运动员的乳腺癌发病率最低,因为她们的天天大运动量,消耗了多余的脂肪,身上没有赘肉,体内的雌激素保持在低水平,当然就不会与乳腺癌“有染”了。国外有人做过统计,育龄妇女每周平均进行4小时的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减少60%。

  另外,不少爱美的女性担心自己“青春早逝”,经常服用一些女性保健品。特别在进入更年期后,失眠、精神紧张等症状一出现,心就更慌了,听别人说或看了广告某某保健品效果好,于是就买来服用;还有亲朋好友出于关心的目的,也往往把保健品当作礼品送给她们。殊不知,这弄不好就会“花钱买罪受”、“好心办坏事”。现在市场上的很多女性保健品,包括不少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面刃”,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会给一些人造成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的副作用,有的甚至导致癌变的后果。所以广大女性千万不要轻信广告,选择保健品也要因人而异,能不吃的,尽量别吃,一定要吃,也要弄清楚其中的成分,自己没把握的,多问问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自己想当然地乱吃,当心后悔莫及。

  正确选择内衣很重要

  调查显示:80%的妇女穿戴胸罩不当。这说明大部分妇女都在遭受着不合适胸罩对乳房的折磨。而长期穿不合适的胸罩会引起乳房疼痛,影响血液流通,甚至引发乳腺疾病。所以,给自己测量一个真正合格的胸罩尺寸是女人不能忽视的大事之一。相关专家表示:选择胸罩时先要了解自己的胸围和罩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