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颁证拍照为何不开发票? 新人质疑婚姻登记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2: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婚姻登记前后花了近200元,却没有看到一张发票或收据!”近日,南京一对刚刚领完结婚证的新人向本报反映说。

  据这对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人介绍,他们前几天刚刚在玄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了结婚证,在审核、拍照、复印、填表、领证的全套过程中,共交了175元,其中9元是结婚证工本费,56元是拍证件照和复印材料费,110元则是拍摄颁结婚证纪念照的费用,付费后对
方都没有开具发票或收据。这对新人说,到公安局办护照也要交费,交费后工作人员就会主动递上专用票据,婚姻登记为什么光收钱不给票?婚姻登记应不应该开具收费票据?前天和昨天,记者分别到鼓楼区、白下区和玄武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行随机调查。在鼓楼区社区服务中心内的婚姻登记处,记者发现,办理婚姻登记时共有三个环节需要交费,拍证件照、结婚证工本费以及颁证纪念照,其中证件照20元、结婚证工本费9元、颁证纪念照则是30元一张、150元一套(六张照片及一本相册)。新人们在交纳前两项费用时,工作人员都有主动开具发票或是行政收据,但是最后一项工作人员没有开具发票。当记者问及工作人员为什么不开具发票时,工作人员回答是因为新人没有索要发票。记者随即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情况,了解到拍摄颁证纪念照是由影都数码公司承包的。而当记者亮明身份后,鼓楼区社区服务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又解释说,有时是因为工作人员太忙,忘记开具发票了。

  记者随后又随机采访了玄武区、白下区的婚姻登记处。发现同样是拍摄颁证纪念照,各区价格大不相同:鼓楼区是30元一张,玄武区是20元一张,而在白下区是28元一张,除了玄武区婚姻登记处是自己拍的,鼓楼和白下两区婚姻登记处的颁证照是由影都数码公司承包的。一对刚刚在玄武区登记结婚的新人告诉记者,他们登记结婚共交费65元,一张发票都没有拿到。而当记者问及这65元是什么费用时,这对新人摇头表示不知道,他们说:“一辈子就这一次,多少钱也要交啊,谁还去计较交的是什么钱,有没有发票啊!”而在白下区登记的一对新人告诉记者,婚姻注册共交了140多元,其中包括一个88元的木制结婚证盒,他们也是在前几个环节都拿到了票据,而交了颁证纪念照费用时工作人员没有开具发票。

  对此,玄武区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说,婚姻登记收费属于行政收费,是免税的,需要开行政收据,而由社会上的公司承包的颁证照拍摄服务则是商业行为,应该开具正规发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