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油价逼汽车社会"减肥"油价攀升会改变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2:36 中国西藏新闻网

  成静卫

  经过3月26日和5月24日两次油价调整后,北京93号汽油迅速从年初的每升4.26元涨到5.09元,成品油涨价迅速在开车族当中引起强烈反应,人们开始格外关心起汽车的油表来,用车时也开始精打细算。

  开车族“以步代车”

  上月底油价上涨第二天,办公室里就有一些同事没开车上班。其中几位还是“铁杆”开车上班族,七、八年来很少乘坐公交车。

  “汽油一下子涨了这么多,停车费又那么高,真是不如坐地铁上班了。”一位同事说。

  大家还反映,涨价后北京路上明显顺畅了一些,估计是有不少人暂时不开车上班了。

  除了那些“烧”钱不眨眼的大款和开车不花自己钱的公车族外,对绝大多数私家车主来说,油价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是实实在在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开车上班的人每月平均行驶1000公里左右,如果以百公里油耗9升计算,一个月就要90升油。2006年初,93号汽油4.26元每升的时候要花费383.4元,现在5.09元每升就要458.1元,短短几个月就增加了70多元,每箱油要多花将近20%。此外,在北京这种规模很大的城市,每月行驶1000公里并不算多。

  油价上涨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影响。虽然每次调价幅度都有限,但一年调三、四次,自2000年6月以来已经连续调整了21次,其间仅有的几次小幅下调都是2003年以前的事。油价一路小跑向上涨,让私车族备受压力。近日国际油价持续在70美元左右高位徘徊,更让人们觉得成品油价未来仍将继续上涨。

  “要是涨到8元,我就真不开车了,每周把车拉出来晒晒得了。”一位私家车主抱怨。

  随着油价的节节攀升,省油的招数也越来越受欢迎了,在网络上关于如何节油的文章点击率越来越高,在新浪汽车论坛,“高油耗时代的六大加油技巧”已成为最热的帖子之一。此外,不少报纸和杂志也用大篇幅介绍起各种各样的省油经来。

  一位车主告诉记者,现在他是能不开空调就不开空调,能挂空挡滑行就挂空挡,一个月下来也能节省好几升油。

  为了省油,很多出租车司机也改变了过去找活的习惯,不少司机大部分时间不在马路上逛荡了,他们大多数时间“趴”在商场、车站或小区的门口。一到上班时间,不少规模较大的小区门口就会排起一条出租车长龙,出租车司机们“守株待兔”坐等乘客上车。

  一直以来,人们多数以有车为荣,看到开车族都会投去羡慕的眼光。现在,随着油价上涨、用车成本飙升,人们羡慕的眼光里更多了一些挑剔的成分。记者前几天听到一位朋友讽刺他的表弟:“每个月挣不到2000元,还一天到晚开着辆尼桑骐达晃,扣除油钱每月能剩几分钱?”

  车市迎来“倒春寒”

  油价持续攀升,车市也渐渐感到了倒春寒。

  北京北亚车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告诉记者,第二次成品油调价后,车市明显受到了影响。他说,“每年5月份本来就是汽车市场的淡季,今年市场更加冷清,油价连续上调确实打击了人们的购车欲望。”记者在北亚车市附近的一些4S店转了一圈,发现比“五一”前来时冷清了许多。

  某网站针对此次汽油提价进行了网上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当93号汽油油价超过5元的时候,26.4%的人选择放弃购车,40.9%的人选择推迟购车,22.9%的人认为没有影响。当问及“如果油价超过10元,您还会考虑买车吗?”有50.2%的人表示肯定不会。近期虽然有不少车型开始降价促销,但在油价上调的预期下,消费者并没有产生多大的购车愿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周四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5月份全国共销售汽车56.75万辆,比4月份下降15.67%。这无疑给汽车厂商迎头浇了一盆冷水。2006年前几个月,车市还一直红红火火,据统计,今年4月份轿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57%。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林钟斌告诉记者,油价上涨后,1.6升—2.0升的汽车受影响最大,很多购车者开始选择小排量的汽车。

  但他现在仍看好汽车行业的发展,因为车市新的增长点大多在二、三线城市,这些城市以小排量车为主,受影响不是特别大。“前提是下半年油价涨得不要太厉害,如果全年涨幅在30%以内还行,涨太多了,市场可能就不会那么乐观了。”

  汽车社会轻装前进

  油耗现在已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参考指标。

  在北京汽修一厂东风雪铁龙专卖店,销售员黄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人们非常关心汽车的油耗问题,尤其是车价在10万元左右的车,“油耗是多少”是每个购车者必问的一个问题,受高油价影响,他们那儿比较省油的爱丽舍和富康很受欢迎。

  据了解,此次油价上涨后,日系车也“身价”看涨。一些消费者也因为油价上涨的原因,从高油耗的美国、德国车转向低油耗的日本车。记者的一位朋友在美系车凯越和日系车威驰间犹豫了大半年,最终还是买了后者。因为按销售顾问的计算,威驰每百公里能比凯越省三、四个油,一年可以节省近千元。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表明,由于油价上涨,小排量轿车持续热销,今年前5个月节油环保的小排量夏利轿车销量居十大畅销轿车品牌之首。在夏利、伊兰特、凯越、捷达、桑塔纳、QQ、雅阁、帕萨特、旗云、花冠十大销量品牌中,两款是1.3升以下排量,四款是1.6升以下排量。

  天津一汽销售副总苏连元曾表示:“油价上涨,我们当然是受益者,无论在保护能源、减少道路交通压力方面,还是在为消费者创造经济性上,经济型轿车的优势都是显而易见的。”

  在高油价冲击下,中国汽车社会还能跑多远,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13年前,社会学家郑也夫在某大报上发表《轿车文明批判》一文后,就曾引起一场关于汽车社会在中国是否可行的大论战。郑也夫在该文中写道,轿车洪流的涌入没有加快城市的速度,却污染、堵塞着城市,无休止的道路扩建吞了城市剧院、艺术馆、绿茵场,它打破了城市的宁静……

  近年来,油价节节攀升是否会改变汽车社会支持者的立场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专家并未动摇中国将大步进入汽车社会的信念,并对中国汽车工业非常乐观。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林杰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高油价,而是技术和环保,高油价会加大车主的使用成本,但随着技术的提高,汽车厂商生产成本的下降,消费者可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汽车。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史丹对记者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她认为高油价对消费者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暂时不会产生较大冲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油价对开车族影响很大,但要放弃汽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最近几天改乘公交车上班的一位女士对记者抱怨,“坐公交车也是堵车啊,车上还人挨人,挤得难受,以后还是开车上班吧。”

  有专家认为,中国汽车社会的到来仍势不可挡,但在高油价压力下,必须轻装前进。据了解,《关于加快汽车工业结构调整若干意见的通知》目前已经通过审批,最快将于近日发布。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有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我国汽车过剩是结构性过剩,高油耗车型产销比例过大,先进、节能、环保车型比例相对较小,后者今后将在政策上得到扶持。

  来源:中国证券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