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彩从来不曾远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1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毫无疑问,揭幕战是令人激动的,全世界关于足球的热情,积聚了4年,终于在这样一个夜晚得到毫无保留的释放,会让天空缀满了灿烂的星星。回顾历史上的世界杯揭幕战,艰难和激动,惊喜和忧伤,狂放的歌声,恣肆的激情,交织出绚烂的篇章。我们此时回首,会发现那些精彩从来不曾远去,一直留在记忆深处,在被足球点燃的岁月里不时迸发,就像春雷般呼啸的怒潮。

  充满艰险的第一步

  对于世界杯揭幕战中的那些强队而言,首场比赛充满了艰险。一不小心就会翻船。

  从1974年开始的32年来,在8次揭幕战当中,卫冕冠军只在1998年和1994年获得了两场胜利,却输掉了3场比赛,其中阿根廷队输掉了两场。1982年,人们都预计拥有马拉多纳和肯佩斯的阿根廷队将横扫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然而对手在比赛进行到第60分钟时攻入全场惟一进球。8年后,卫冕冠军阿根廷队被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击溃,马拉多纳再次经受首场之痛,这也意味着阿根廷队两次夺冠之后都输掉了下届世界杯的首场比赛。另外一场是法国队在上届世界杯上输掉的,其他3场比赛则是平局。2胜3平3负,卫冕冠军在过去32年的揭幕战成绩显然比较糟糕,征战的第一步,就踏上了布满荆棘的坎坷之路。

  对于球迷而言,记忆中更多的揭幕战,至少在比分上是乏善可陈的。自1966年到1978年的连续四届杯赛中,揭幕战都以0∶0告终。这显然让揭幕战显得比较乏味,直到1982年,比利时队以1∶0战胜卫冕冠军阿根廷队。从此之后的连续6届,揭幕战都有进球,但是每场的比分都不大,除了1998年巴西队2∶1战胜苏格兰之外,其他4场是1∶0,还有1场是1∶1,这令很多人感到悲哀。

  但是比分小不意味着过程不精彩,实际上,这些场比赛都打得跌宕起伏,冷门屡屡出现,更让揭幕战充满魅力。

  精彩和残酷处处存在

  比分丑陋,但是揭幕战的历史上,场上场外都不缺乏精彩。

  1930年7月13日,乌拉圭世界杯揭幕战,法国对墨西哥,法国队4∶1取胜的比分是揭幕战比分最高的一场。

  1938年法国世界杯赛,瑞士对德国的比赛经过120分钟激战后仍不分高低,因为那届比赛的所有轮次均采取淘汰赛制,瑞士队经过重赛以4∶2淘汰了德国队。

  还有两个数据请你注意。揭幕战的获胜者,似乎很少有问鼎冠军的机会,事实上,在世界杯的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支赢得揭幕战的球队能在一个月后赢得最后的冠军(当然这不包括世界杯早期,揭幕战同时有几场的情况),包括1998年的巴西和2002年的法国。

  至于输掉揭幕战的球队,可以以1990年世界杯的阿根廷队为例来证明未必不行,但是遗憾的是,最近3届世界杯揭幕战上落败的球队结局都相当悲惨,尤其是最近两届,苏格兰队和法国队在小组赛中被淘汰出局,而且成绩都是1平2负。

  历史是可以创造的

  不过所有这些数据,和德国以及哥斯达黎加无关,他们都有机会创造新的历史。

  从1974年开始,世界杯揭幕战改由上届冠军代替东道主出战,32年后,制度再次轮回,东道主重新出现在揭幕战的舞台上,这让世界杯首战的影响力更大,受到球迷追捧的程度更高。

  在1974年以前,揭幕战还会出现高比分,这和东道主的参赛有关,而之后,卫冕冠军当主角的揭幕战至少在比分上是沉闷的。也许,这会在这次得到改变,东道主德国队在上届的决赛中没有击败巴西队,但是这次他们得到了巴西队没得到的机会,率先登场,克林斯曼球队自然会全力以赴。至于哥斯达黎加队,不管胜负如何,总应该表现出自己的勇气。

  本报慕尼黑专电特派记者 涂坚毅 郑湘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