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题直指教育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3:59 海峡网-厦门晚报

  高考专题

  从文学性的角度看,窃以为,苏文会比连文好一些。但是,两人却都有脱离“创新思维课堂上”和“广大应试学生实际”的不足!何以见得?试想,在广大考生连“戈多”是何许人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有几个人能够写出如同上述两位老师那样的文章呢?作家萧春雷就说得好:“‘等待戈多’展示的是一种存在的困境,甚至可以说是人类的绝境。因此这个
命题作文当练习还可以,真正的思想家和作家可能都不敢写。”试问,拿一个连“真正的思想家和作家可能都不敢写”的命题作文作为高考试题合适吗?因此,倘若往这个方向去指导学生作文,其实就走上了中学作文教学的“死胡同”——而这恰恰是本次作文考试命题者的高明之处:通过它指出当前作文教学、乃至于整个学校教育存在的主要弊端!

  中学作文教学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什么?愚以为,就是教会学生善于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表达自身的真情实感和创新精神与能力,而绝不是让学生去学会深化或是创造某个新的“艺术”形象(那仅仅是极少数尖子学生才能做到的)!

  果真如此,就是对“戈多”知之甚少、甚至完全不认识的情况下,也还是完全可以利用“创新思维”的规律,力争将此作文写好的:只要力争将当场的切身感受创造性地表达出来就行了。

  从“创新思维”的规律出发,力求表达出当时的切身感受,临场不慌并力图“出奇制胜”,方为上策!例如,考生就可以以“戈多您来了,可惜我不认识您”“谁说戈多来了,胡说!”“我为戈多的到来而获益匪浅”等等为题,抒发当时的情感——这至少比在此命题前束手无策、甚至交白卷,不知要好上多少倍吧!而广大考生在此命题作文面前束手无策,恰恰反映了当前作文教学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幸好命题者手下留情,给出了三个命题供选择。

  愚翁(高三学生)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