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集庆路西段将拓宽近一倍 老南京根据地提档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4: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老南京的西关头、来凤街、渡船口、五福街、太平苑、金粟庵6个社委会合并而成现在的西关头社区。这里不仅有明城墙穿越,水西门遗址保护区也包含在其中。目前,西关头社区以居住用地为主,根据最新的老城控制性详细规划,这一地区的环境、交通等方面都将提档升级。

  集庆路西段拓宽近一倍

  记者获悉,北临升州路,南抵集庆路,西至秦淮河,东临仙鹤街传统街巷的区域都属于现在的西关头社区。这里距离夫子庙商业副中心仅仅1.4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西关头一带经过多年建设,道路基本成型,因此规划的重点是优化现有路型,加强沿秦淮河和明城墙支路网的建设,解决停车不足的矛盾。据介绍,规划区域内将拓宽3条道路,包括主干道升州路,路幅从现状32米增加到38米;集庆路(集庆门至五福街段),由目前的33米拓宽至60米,增加了将近一倍;五福街北段,路幅从现在的约9米增加到16米。要新增加4条道路,即毛家苑西路、西关头路、西城路、回龙街西路。

  另外,还规划两处社会停车场。一个位于升州路西端,仓巷南口,结合绿化广场设置地下停车库;另外一个是利用城墙边支路(西城路)设置路边停车场,缓解本地区停车不足的矛盾。

  建设3个过街行人通道

  根据规划,水西门、集庆路、升州路这3个交通流量大的道路交叉口,将分别设置地下人行过街通道。

  据介绍,水西门人行过街通道,位于虎踞南路和水西门大街的交叉口;红土桥人行过街通道,位于升州路和鼎新路交叉口;鸣羊街人行过街通道,位于集庆路和鸣羊街交叉口。这3个通道地下平面均为“工”字形。

  升州路西侧建带状绿地

  目前,西关头一带有公共绿地3.14公顷,主要由水西门广场构成,社区内严重缺少绿地,沿明城墙、秦淮河绿带尚未形成。

  记者获悉,结合秦淮河“西五华里”风光带的建设,升州路西侧规划将建一处面积为1.1万平方米的带状绿地。据介绍,目前升州路北侧为规划的仓巷步行街,它向北连接朝天宫历史文化区,如果在其截止段规划一处敞开空间,正好可以与朝天宫广场形成对景。另外,西水关广场是明城墙风光带和秦淮河风光带的交汇点,在这里增加的绿地可以将西水关经仓巷,连通朝天宫,向人们展现古都的“昔韵今颜”。

  此外,在毛家苑与菱角市交界处,还将结合社区中心建设一处1800平方米的块状绿地。

  回龙街古建筑纳入小学

  记者了解到,西关头地区有文保单位两处,分别是国家级文保单位明城墙,区控级文保单位回龙街古建筑,在编制规划时,如何保护好这两处宝贝,显得格外谨慎。

  据介绍,明城墙中集庆门——西水关一段,由于保存较完好,目前城墙外侧整治基本完成,内侧尚有数家工业企业以及没有改造的民居,规划参照明城墙风光带规划要求,城墙内外两侧各15米内划定保护范围,为禁止建设区;15-30米为风光带保护范围,建筑高度控制在6米;30-50米为建设控制地带,建筑高度控制在12米。对于现在已经有过一次改造的建筑,原则上近期保留,远期严格参照规划控制,全力打造明城墙风光带这个“都市项链”。

  位于回龙街5号的古建筑,将纳入西城小学扩建用地,作为学校管理配套用房。记者获悉,该古建筑三进三开间,有厢房、雕花格扇门梁架保存较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