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南川3名矿工遇险50余小时生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5:28 新华网
重庆南川3名矿工遇险50余小时生还(图)

重庆南川煤矿透水事故三名遇险矿工获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南川3名矿工遇险50余小时生还(图)

三名遇险矿工获救


  新华网重庆6月10日电(记者刘卫宏、郭立) 重庆南川市南平镇后山煤矿二井发生透水事故后,3名矿工在遇险50余个小时后获救。事故发生后,井下积水量大、空气中有瓦斯,这3名矿工是怎样创造的生还奇迹?

  南平镇后山煤矿二井8日2时15分发生透水事故。当时,井下积水超过2000立方米,并有外来水源渗入。井下巷道中空气稀少,且瓦斯浓度较高。10名遇险工人在井下3个位置作
业,其中3人在位置较高的切角上山碛头,另7人在运输大巷和座巷。

  在井下指挥施救工作20多个小时的南川市煤监局总工程师李成岗说,这3名工人之所以能创造生还奇迹,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现场抢险施救工作积极有效,二是井下环境给他们留下了生存空间,三是工人的自救经验丰富。

  据悉,井下有上下平行的两条平巷,平巷之间有一条斜的巷道相连,形成一个斜坡,但是还有约15米的距离才贯通两条平巷。透水事故发生后,下面一条平巷瞬间被水淹没,而斜的巷道进水是逐渐涌入。这3名获救的工人,就在这条斜的巷道的顶部。而施救人员就在上面一条平巷开展抢险工作。

  李成岗说,现场抢险一直按照遇险矿工仍然存活的方案进行抢险施救,一方面迅速排水,等到压力减小之后,迅速垂直钻孔,然后向下面巷道不间断供氧;另一方面,从上往下挖掘通道。他说,这些积极有效的措施保证了抢救时间。

  此外,透水发生时,斜的巷道逐渐涌水进来,但没有到顶,因此巷道上部没有水,且空气被挤压到这里形成空气压缩空间,3名矿工仍有呼吸的空气。李成岗说,虽然空气中含有瓦斯,但瓦斯浓度没有达到让他们窒息的程度。而且,这3名工人有很强的自救意识和经验,在积水水位以每小时约1.5米下降的时候,他们随着下降的水位不断往下走。9日上午,救援人员打穿气孔,开始不间断供氧,给他们提供了生命支持。

  在现场待命并最早对3名矿工施救的医护人员介绍,3名矿工获救时身体虚弱,是被背上救护车的,但他们意识清楚,生命体征正常。(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