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庆平是我无悔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汤梅)我是王庆平的妻子。我和他在同一所军校上过学,在同一个单位任过职。从战士,到学员,到军官,我们一路相伴、一路走来。庆平牺牲后的很长一段日子里,我一直觉得他没有离开,只是出远门了,忙完了工作就会回来的。每天晚上,只要听到一点响声,我总以为是庆平回来了,就身不由己地一次一次去开门……我总在想,要是庆平能回到我身边该有多好啊!我知道,在那个关键时刻,庆平一定会这么做的,他就是这样的人。我们是夫妻,也是战友!作为妻子,我知道他做了他想做的;作为军人,我知道
他做了他该做的!

  庆平他热爱部队,热爱自己的工作。他当连队主官5年,很少过一个完整的星期天;他当干部13年,13个除夕都是和战士一起过的。1998年年底,我正怀着孩子,除夕那天,我试着问他:今年的年夜饭,你能回家吃吗?没想到他一口答应了。这天,天气很冷,又下着雪,我早早地做好了年夜饭等他。可饭菜凉了又热,热了又凉,直到晚上十一点多,他才回来。他一进门不等我开口,就一个劲地对我说对不起。原来,他在连队吃了年夜饭后,又冒着风雪,骑车一个多小时赶到连队的执勤点上,看望那里的战士。可看着他疲惫的样子,我心疼地说:“你不心疼我,也该心疼心疼你自己。”他说:“过年了,不去看看战士,总是放心不下!”

  庆平是个闲不住的人。每年新兵来了,他总要给每个人拍一张穿军装的照片,过年时寄给他们的父母。他说当父母的心,他懂。老兵要退伍了,他把平时拍的照片、录像整理出来,设计制作成光碟送给他们,让他们把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带回去,庆平说这是送给他们最好的礼物。这些光碟,庆平都要留一份,一年一张,叠得整整齐齐。我一张张都看了,我看到庆平和战士们在一起开心地笑,看到庆平送别老兵时泪流满面,他和战士们是那么的近,战士们和他是那么的亲!

  

庆平是我无悔的选择

  王庆平生前和家人在一起(右为汤梅)。(资料图片)

  庆平爱工作,也爱家。我和庆平是1996年结婚的。刚开始,我们住在各自连队。基层工作忙,难得见上一面,只是通通电话。当时我觉得有点委屈,庆平就安慰我:我们过几天还能见见面,比起那些一年也见不上一面的夫妻好多了。庆平还时不时地搞点浪漫让我高兴。一天早晨,我宿舍的电话铃响了,拿起来却没人说话,当我准备挂电话时,话筒里传出了一阵歌声:“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是庆平的心,我懂!这年年底,组织上照顾我们,分了一间单身宿舍。我们高兴了很久,我们有一个自己的家了。正计划着如何布置时,我接到了去新兵连训练新兵的通知,这一走就要三个月。庆平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说:你放心,一切交给我好了。新兵集训结束回来后,我看到了一个温馨的家。虽然许多东西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甚至有些粗糙,但这是庆平为我做的,为我们这个家做的。从那以后,不管工作多忙、相聚的时间再少,只要想起这个家,我心里就暖暖的。不久,在这间小屋里,我们迎来了儿子乐乐。孩子的到来,给我们增添了无尽的快乐,也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母亲来帮着带孩子,这么一间小屋一下子多了一老一小,想找个打地铺的地方都难,按规定,庆平周末可以回家住,但他只能一直住在连队。有空的时候,他就赶回家抱抱孩子、亲亲孩子,看他恋恋不舍地离开,我的鼻子总是酸酸的!庆平虽然很少在家,但他在家的时候总是变着法子让家里充满情趣。他喜欢音乐,一回家,总是先把音响打开,小屋里就都是优美的旋律了;我喜欢花,他回家时经常带点鲜花装点小屋;儿子喜欢画画,他就送儿子去学画画,墙上贴满了儿子的画,原本简单的小屋一下子生动了许多。

  2001年底,我转业了。从那以后,我几乎把所有的家务活都揽了下来,尽量不让庆平为家里的事分心。但有时事一多,特别是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我也忍不住埋怨几句。他对我说:你在家带孩子我放心,我在连队带战士,也要让他们的父母放心啊!

  庆平对老人特别孝顺,爸爸妈妈说过的事,哪怕是随口说的,都记在心上。有一阵子,我妈妈身体不好,庆平急着联系体检和住院的事。他牺牲的那天中午,还打电话回家,对妈妈说:您身体好些了吗?明天我陪您去医院好好查查。妈妈就真的一直等着,等到天黑也没看到他回来……庆平的父母在合肥,每次回家,他总要给两位老人买这买那,从夏天的一件衬衫、冬天的一套保暖内衣,到电视机、电冰箱,他都想到了。庆平的嫂子一直以为我们条件不错,后来到上海一看,她很感动,对我说:你们自己过的也不宽裕,还给家里买那么多东西。2003年国庆长假期间,庆平为父母装上了淋浴房。他怕爸爸妈妈烫着,特意做了标签,写上“向左转是热水,向右转是冷水”、“先开冷水,后开热水”。爸爸妈妈说:这是庆平的一片孝心!

  我们家有张床,是庆平自己做的。说是床,其实就是一块木板,下面装了六个滑轮。他回家,就把木板放下,铺上被褥就成了他睡觉的床;不回家时,就把它收起来放在走廊里。妈妈看着心里难过,庆平却笑着安慰老人:反正我很少回来,家里地方小,这样可以让活动空间大一点。再说,我回家总是很晚,不能吵醒他们母子俩!直到牺牲,庆平就一直睡在这张床上。

  庆平走了,我失去了很多,但他也留给了我很多。悲痛中我告慰自己,庆平走得英勇,走得壮烈!庆平让我懂得了,该怎样去面对生活,怎样去热爱生活。儿子一天天长大了,他把爸爸的遗像挂到了正对着钢琴的墙上,一遍一遍弹着爸爸喜欢的曲子。他不再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也不再说要给爸爸打电话了,每当我在纪念庆平的活动中忍不住落泪的时候,他总是拉拉我的衣角。儿子懂事了,他为有这样的爸爸而骄傲!庆平尽管走得很匆忙,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和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