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全扫描回访:千年冻土守望人 打算终老风火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16: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孙建民,他还在默默地一天三次观测冻土文/特派记者张演钦许静闫修彦图/特派记者邓勃

  时隔一年半,再上高原。2004年秋,本报记者实地采访,从格尔木到拉萨,全程扫描建设中的青藏铁路;近日,本报记者再次上路,从拉萨到格尔木,回访即将开通的雪域天龙。

  当年“新天龙八部”中红旗招展、机器轰鸣的场面已不复存在,四万名建设者大部分已下撤。视野里再也不会消失的,是文明在人类生命禁区刻下的痕迹———两条乌黑的钢轨!巨龙时而依偎在雪山脚下,时而高架在浸润的草场上。

  那些曾经的建设者们,他们的愿望是什么?

  “把我们在高原上干过活的人,集体让火车拉着转一圈!”每个人的想法几乎都一样……

  《千里冻土默默守望人》———2004年“新天龙八部”第三篇,孙建民的故事,许多读者至今难忘。他还在坚守?风火山冻土观测站,一上高原,记者就惦记着,一定要再去那里看看。

  天气还是那么寒冷,推开门,一个头发凌乱、神情憔悴疲惫的人抬起头,愣了一会,咧开嘴笑了:“我记得你们,《羊城晚报》的记者,前年来过。”

  可这还是那个高大又精神的孙建民吗?前年我们见到的老孙,虽然黝黑,但极有活力,戴着帽子甚至有点酷。但现在,没有酷了,他仿佛被抛离了,目光里有点不安,憔悴得一如王小波。

  但,这确实就是那个孙建民。他说,他的肝已经不好了,是肝囊肿。

  孙建民听火车轰鸣调节心情

  孙建民,中铁西北科学院风火山冻土观测站冻土观测员。青藏铁路上马,冻土是难题。1978年,为了获得冻土活动的长期数据,23岁的老孙意气风发地上了风火山,一干就是将近30年。经过媒体多次报道,他也成了这里最出名的沉默的明星。

  但是,就在青藏铁路即将通车的这两年,老孙的身体状况迅速恶化了。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来,他的睡眠就一直不好。

  孙建民的嘴唇青紫,他说:“原因很复杂。再白的人,皮肤再好的人,在这里10天,都会黑黑的。我在内地,不是这样的。来之后,晒太阳一小时,手和脸蜇着疼!现在肝不太好,看东西也比较模糊。”

  但是,铁路马上要通了,为什么还不离开呢?孙建民幽幽地答,语气极为平和:“在一个环境里生活久了,有感情的嘛。而且到另外一个岗位,比较生疏,从头再来,几十岁都这么干过来了,这条路都这么走过来了,换环境,不现实。”

  青藏铁路就打他住的地方经过。铁路修成了,但孙建民的工作量一点没减少。孙建民说,每天还是要跑实验路基,一天三次。

  到铁路边去散散步,看看铁路,看看火车,看看壮观的大桥,是孙建民他们喜欢的事情。“生活还是比较充实的”,孙建民感叹说。

  铁路对他们而言,还有一个特殊功能:调节心情。孙建民说,“过去心情是靠自己调节,现在心里不痛快的时候,就出去散散步,听听火车的轰鸣声,看看铁路大桥,给人一种心情开阔的感觉。”

  邹林立有电话了能给家拜年了

  观测站另外一位技术人员邹林立,显然比孙建民要活跃。在冻土观测站过春节,是邹林立难忘的事情。他说,1998年、2001年、2003年、2004年春节都是在这里过的,今年还打算在这里过。

  三个人,过节就是看电视,但从来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春节联欢晚会,因为电不够。现在好了,6月20日前会通电,电话线也随之架到。“那时候就可以看一场完整的春晚了!春节的时候也可以给家里人拜年了!”

  最近邹林立养成了一个习惯,睡觉的时候耳朵从枕头上漏条缝,远远地听火车。火车一来,他们就丢下手里的活,跑出去看。“有人说,那是因为我们太寂寞了。”

  邹林立向我们描述了他们这一天的事情:7:30,孙老师起来,巡视站点,然后观测,完了回来给大伙做饭;9点,都起来了,吃过饭,看看书,想打个麻将也不可能,三缺一,那就走象棋呗;下午2点,又观测一次;晚上8点,再一次。

  这样的事情他们轮着干。今天的伙食是,熬稀饭,青菜炒肉片。“孙老师的棋艺最好,西北院里有名的了。他主要是那匹马用得好!把他的马打掉,他就不行了。”这是邹林立总结出来的规律。

  记者要赶往下一站,孙建民送出来,握手笑别。这时候,孙建民突然说:谢谢你们来看我们……

  记者突然想哭,一种被信任的感动。孙建民说,这个地方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几个月都没人来,所以每一个到过的人,他都记得,在这个海拔4750米的地方。

  

青藏铁路全扫描回访:千年冻土守望人 打算终老风火山

  上图:今年5月,当雄火车站,来自康定的工人尹光设

  

青藏铁路全扫描回访:千年冻土守望人 打算终老风火山

  上图:2004年10月17日"新天龙八部"浓情篇

  当雄·尹光设:继续向日喀则进发

  随着铁路的完工,尹光设马上要离开当雄了。

  尹光设是老板信任的人,他将继续追随老板,修建直通日喀则的铁路。在当雄,尹光设已经为老板物色了十几个当地小伙子,他俨然成了个小工头。

  扎西尼玛就是尹光设招来的。19岁的扎西尼玛因为青藏铁路而有了第一份工作。扎西尼玛说,如果有机会,他也想跟着施工队去修铁路,林芝也好,日喀则也好,总之能赚不少钱。

  

青藏铁路全扫描回访:千年冻土守望人 打算终老风火山

  上图:2004年10月16日"新天龙八部"柔情篇

  

青藏铁路全扫描回访:千年冻土守望人 打算终老风火山

  上图:今年5月,古露人工湿地,草皮很厚

  古露·周晓军:人工湿地百分百成活

  古露车站建在一片湿地上,背后就是神山桑丹康桑雪山。为保护这片湿地,中铁十三局在车站旁的荒坡上,硬是挖出了一块人工湿地,并将“那草”植入其间。高原“那草”逢大雪仍可露出绿色,是藏族牧民冬天最后的衣食所靠。

  中铁十三局第一项目部总工周晓军特地领着记者去附近看“人工湿地”,周晓军说,新的湿地草皮很厚,百分百成活,已经完全交回给了当地牧民。6月底前,他们将撤离这里,站房将显得更加孤独。房子门口,细雨中一条狗,工人们在为如何安置它发愁。

  

青藏铁路全扫描回访:千年冻土守望人 打算终老风火山

  上图:风火山观测站。孙建民现在的狗叫欢欢

  他们注定要终老高原

  后来,在格尔木,记者见到了孙建民的上司、中铁西北院的书记王应先。王应先告诉记者,不打算把孙建民调回兰州,一来他年纪也大了,调动不容易,二来现在青藏铁路开通了,工资提高了不少,辛苦了一辈子,盼的就是这个,此时调走,于心不忍。命运注定了孙建民要在高原上终老。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