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次抢险加固八达岭国保段部分残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22:46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张舵) 在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北京八达岭长城“国保”段未开放区域抢险加固工程10日拉开帷幕。据悉,施工将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工程结束后该段长城有望对社会开放。

  长城八达岭列入“国保”段(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7300多米,其中向公众开放的有3741米。此次抢险加固的范围是“国保”段未开放区域中的南七楼到南十六楼部分,共
1245米。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说,此段残长城还从未被大规模抢险加固过。

  记者10日在八达岭段长城南七楼看到,施工现场的6座敌楼和3座敌台几乎没有一个是处于完整状态,有的只剩一半墙面。城墙多处坍塌,条石和墙砖散落四处,城墙上道路最窄处仅能通过一人。

  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聂换柱对记者说,工人将充分利用原有材料按修旧如旧原则施工,具体是对于城墙上路面以下部分将全部修复,并做防渗漏处理,而路面以上部分将基本保持原样,只作加固处理,如用钢结构支撑一些残破的敌楼建筑等。

  本次施工方案由北京古建设计研究所设计,预计工期一年。除了气候条件无常外,运输不便将是一大施工难题。“整个工程预计要补新砖达到近9万块。全都要靠工人们用肩挑手扛的方式搬运到海拔800多米的山顶。”聂换柱说。

  北京地区共有长城629公里,其中八达岭所属的北京延庆县区域内分布最多,有148公里。该县设立长城维修专项资金以来,共修缮长城3700多米,敌楼19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