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孩子个子高了身体差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0:27 新京报

  调查显示发育指标增长体能指标下降,半数校长承认不能保证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本报讯(记者 王佳琳)北京市学生的体态发育指标持续上涨,但体质健康状况却令人担忧。北京中小学半数校长承认不能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

  过半中学生血压偏高

  昨天,市教委副主任杜松彭公布了一组学生体质问题的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学生身体素质指标呈下降趋势,体质健康不利指标不断上升。根据2005年第五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北京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持续增长,但肺活量水平、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正在持续下降。

  调查数据显示:中学生血压偏高的比例平均超过50%,其中高中生超过60%,高三学生血压偏高比例超过66%;学生肥胖率比五年前增长了50%;北京市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为51.9%,高三学生的视力问题人数超过80%。

  缺乏运动是重要原因

  杜松彭表示,导致学生体质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学校安排课时普遍较长,使学生没有时间参加体育活动。

  调查显示,50%的中小学校长承认不能保证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全市中小学生平均每天上课8节以上,超过国家规定课时50%,其中小学、初中、高中依次递增,部分高中每天上课达12节。课余时间仍有教师占用课间、午休继续补课,学生课余作业量过大。此外,一些学校根本没有开足上齐体育课,场地和体育设施缺乏也使得开课不足。

  “不重视学生健康也是误人子弟。”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表示,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今年将开展学校体育专项督导检查,加大对学校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督查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