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作为国内顶尖儿童艺术表演团体,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每年在国内外演出上千场大型儿童剧,皮影、木偶、卡通戏,场场博得满堂红———哈儿艺:皮影文化最后的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1:3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周雪莉薛明

  在文娱形式泛多样化的今天,电视短剧、动漫等艺术形式占据了孩子们的视野,而皮影、木偶、卡通戏能够在孩子们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在小朋友的眼里,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更能吸引他们的眼球,戏剧制造出的快乐,是其他艺术形式无法取代的。哈尔滨市儿童艺术剧院多年来扮演的正是这一艺术的守望者角色。

  让孩子们看到中国的“动画片”

  在动听的音乐和绚丽的色彩中,演员们用他们灵巧的双手操纵着细长的竹棒,让一个个身着盛装的皮影戏角色,在大型白色的幕布前惟妙惟肖地演绎出一幕幕经典的皮影剧目:《小猫钓鱼》、《东郭先生》、《美猴王学艺》……据了解,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拥有皮影、木偶、卡通戏三个剧目,多种艺术形式的完美结合,让小朋友们异常欢迎,这些融入了现代元素的节目成了中国的“动画片”,深深地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对于孩子们来说,皮影戏可谓是一种新鲜的古老艺术。演出时,用一块白纱布作屏幕,操作者站在屏幕下,把皮影贴到屏幕上,灯光从背后打出,观众坐在相对灯光方向观看。这种演出简便,表演领域广阔,演技细腻的艺术形式,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小猫钓鱼》讲述的是做事三心二意不可能有收获,只有一心一意才能成功;《金斧头》阐述了诚实的孩子最受人欢迎的道理……“皮影戏太神奇了,演员叔叔是不是在变魔术啊!”这是许多第一次观看皮影戏的小朋友一致的问题。

  如今,哈儿艺根据当今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在传统皮影艺术的基础上增添了一些新的艺术元素创作,运用现代的声、光技术,灯光布景更加鲜丽夺目,让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绽放异彩。“我们要让更多的孩子走进剧场,看到精彩的表演形式,感受皮影艺术的奇妙境界!”这是哈儿艺人的心声。

  据了解,哈尔滨儿童艺术剧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成立于1951年,多年来剧院多次赴全国各地巡回演出,还多次走出国门,赴日本、韩国、法国、新加坡等国演出,每年在国内外演出上千场。

  本地剧团外地飘香

  “六一”期间,哈尔滨儿艺在哈尔滨市红博购物广场进行了木偶戏表演,很多孩子和家长都表现出对这种儿童剧的喜爱。“我孩子太爱看了!如果有这种演出,我一定还会带她去看。”但一些家长也抱怨,这么好的演出,平时基本上看不到,有很多孩子到现在都不知道儿童剧是个什么样子。

  对于蜚声海外、风靡全国的哈儿艺儿童剧为什么在哈尔滨市难得一见的问题,该剧院的马良院长介绍,其实作为哈尔滨市本地的院团,哈儿艺也曾给自己定下了每年在本地至少演出100场的任务,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困难,最大的原因就是哈尔滨市的儿童剧市场还不成熟。而另一个客观原因是哈儿艺还有自己的剧场,场演出都要租用场地,达到保本赚钱实在太难了,所以剧团无奈远走他乡,开辟外埠市场。该剧团在江浙地区、北京等地大受欢迎,每天都要进行3—5场的演出,他们的大型卡通童话剧“皮诺丘历险记”已演出了1000多场,可还是有市场。“其实,在文艺多样化的今天,我们坚持走皮影、卡通戏的路线,就是想为这种传统的艺术形式保留一点香火,让孩子们得到更多了解认识世界的方式。我们也想为家乡做贡献,可哈尔滨的演出市场实在太复杂了。”马良道出苦衷。

  对此哈尔滨观众反映不一。一位姓金的女士认为:“儿童剧演出也得遵循市场规律,在外地演出的收益和带来的影响远远要比在本地演出强,就应该去外地演,无可厚非。”而刘先生则说:“自己的剧团,在哈尔滨人心中都没有印象和地位,却在外地那么火,这不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嘛!”

  儿童剧,想说爱你不容易

  儿童剧好看不好看,还要孩子说了算。哈儿艺为了给未成年人奉献优秀剧目,他们不仅组织编写剧本,还请著名剧作家创作剧本,或高价购买好剧本,正是这样的良性循环,该团走上了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当然,哈儿艺剧团的火爆状况仅是个例,哈尔滨市很多小剧团和制作公司依然挣扎在“温饱线”上。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好剧本和足够的投资是儿童剧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今,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写一部喜闻乐见的儿童剧本了,同样投资儿童剧的就更是少之又少了。许多文艺团体表示,排演儿童剧资金投入大、产出小,还不如不排。

  哈尔滨师范大学儿童教育家李丽教授认为,儿童剧作为一种教育目的性极强的戏剧形式,其自身体现出来的公益性不言而喻。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儿童剧也渐渐被推到市场的风头浪尖。目前儿童剧市场的现状,也都是儿童剧在公益和市场之间不平衡的运动造成的,儿童剧演出应当遵守平民政策,让广大的群众都看上戏才是最终的目的。南方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已经实现了政府补贴群众看戏的局面,相信随着哈尔滨市经济的发展,儿童剧院缺乏、儿童戏无处上演的局面将会改变。

  马良院长认为,儿童剧还是应该在走向市场的问题上不断地去实践,北京的“假日经典”小剧场、中国木偶艺术剧院推出的亲子剧场等,都给了他很大的启发,今后哈儿艺将加大本地市场的演出频率,让孩子们可以在儿童剧表演中感受到真善美的艺术熏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