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黑龙江森林大火扑救工作中,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派出的官兵英勇奋战,为了保护桦皮遥林场的百姓家园,硬是让火魔改了道———68人血肉筑起“防火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1:3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史延志

  5月21日到6月2日,黑龙江省嘎拉山、大兴安岭松林区砍都河和内蒙古牙克石市免渡河发生特大森林火灾。这是自1987年大兴安岭“5·6”大火以来,我国遭受的最大森林火灾。

  肆虐的大火面前,3万多军警民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扑救,创造了在短时间内主要靠人力扑灭特大森林火灾的战绩,这其中,就有哈尔滨市消防支队68名官兵的功劳。

  与森警不同,一直在城市中救火的这些消防官兵,绝大多数是第一次与森林大火“零距离”接触,兴奋、刺激与恐惧伴随着整个灭火过程。6月3日,他们在成功保护了一个林场、保住了400余居民的家园后,凯旋而归。

  到了林区,才体会到什么是“远水解不了近渴”5月25日晚7点,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接到省消防总队命令,要求立刻抽调60名消防官兵,前往黑龙江省林区,参与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晚8时40分,被抽调的68名官兵、10辆战斗车、1辆指挥车、1辆运兵车、1辆器材车共13辆车集合完毕,在市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长房军的带领下,星夜兼程,赶往指定地点———黑河市西北部爱珲区的桦皮遥林场。

  经过一夜的长途奔波,26日早8时,车队到达黑河市,在吃过早餐、进行了部队后勤补给后,又踏上征程,下午4时,终于到达了桦皮遥林场。桦皮遥林场区域面积168万公顷,有居民122户,常住人口400多人,市消防支队救火队的任务就是保住这个林场不被大火吞噬,保住400余居民赖以生存的家园。此时,嘎拉山的森林大火在大风的助虐下,已越过大兴安岭,距离处于小兴安岭的桦皮遥林场还有不足两天时间。

  救火不能没有水。消防官兵到达林场后,首先寻找水源。在这个林场村庄里,只有一口30米深的井。如果在井里放一个泵取水,取一消防车水后,井得恢复几个小时后才会有水,根本无法满足救火的需要。由于缺水,当地的居民平时都是买牛车从远处拉来的水,两毛钱一挑。房军立刻带人坐上指挥车,到处寻找水源,熟悉地形,终于在12公里外找到一条山泉水汇成的小河。

  12公里的山路,消防车加一次水往返需要40分钟,而一车水只够用几分钟。无奈,他们只能让消防车打时间差,轮番来加水,并派战士王鹤站在河中央看管浮艇泵。尽管穿着靴子,但一直站在冰凉刺骨的山泉水中,王鹤的脚很快就凉得麻木了。由于连续使用时间过长,浮艇泵被烫得通红,在接管的过程中,他不小心碰到了泵上,胳膊被烫掉了巴掌大一块皮,钻心地疼。面对这冰与火的考验,王鹤没有退缩,坚持完成了任务。

  由于水不充足,消防官兵们不敢使用耗水量大的水炮,只能用水枪打。在城市里,一盘水枪可以控制5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而在森林里却不能,水消耗量太大。在水跟不上的时候,他们就用从哈市带去的20台风力灭火机交替使用,实在不行就用锹盖,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两夜未合眼烧出百米宽隔离带,逼大火“改道”林场的居民以林为生,几乎家家户户都堆着小山一样高的柴火垛。对林区居民来说,柴火就是他们的家产,有的人家的柴火已经攒了三四年,许多还是雇人捡回来的。在林场与森林的交界处,很多夏天伐下的成材还没有运出,等着冬天往外运,而这些柴火与木材都是大火烧来时威胁林场安全的隐患。消防官兵的首要任务就是在森林大火到来前,把这些能着火的隐患先烧光,在林场周围烧出一圈百米左右宽的隔离带,断了森林大火进入林场的路。

  一夜一天,消防官兵们没有合眼,举着水枪看着点燃的隔离带,随时扑灭烧向村庄里的火头。27日凌晨两三点钟,风越刮越猛,火势一度就要失控,因为没有路,消防车开不进去,四五名消防官兵只能拽着注满水的水带穿过大火,迎着火头阻击,终于在27日晚烧出了一道保护林场的隔离带。然而,该林场还有一条小山路通往小兴安岭腹地,这也是威胁林场安全的隐患,消防支队决定连夜顺着这条山路再打一条隔离带。在20公里长的山道上,他们每隔2公里安排一辆消防车控制火势。又是一夜一天的苦战,28日下午,隔离带终于打好,两个隔离带,消防队共用了642吨水。

  28日下午3时左右,森林大火烧到了桦皮遥林场。在大火到来前,此次森林大火扑救前线指挥部向当地居民下达了第二次撤离命令。然而,许多在此生存了两三代人的居民故土难离,他们说:“只要红车(消防车)在,我们就不怕!”他们都聚拢到消防车旁,等待大火的到来。

  大火距离桦皮遥林场还有近一公里时,站在村头的消防官兵和村民们已经感觉到了大火裹挟的热浪。当黑烟、黄烟和大火一并扑来的时候,人们心中不免有些恐惧。然而,由于隔离带的有效保护,大火绕村而过。市消防支队的官兵们没有辜负林场百姓的信任,为他们保住了赖以生存的家园,而此时,他们已经两天两夜没有合眼。

  火烤胸热、风吹背寒,消防队员接受火的“洗礼” 30多摄氏度的高温,六七级的大风,每天面对着熊熊的大火,每名战斗员每天至少得喝五瓶矿泉水。后来,矿泉水一度供应不上,战士们就直接接着水枪喝消防车里的山泉水。在烧隔离带的两天两夜里,吃的东西就摆在那里,但是根本没有时间吃。实在困得不行了,大家就轮番眯一会儿,战士们休息时,中队长们就扛起水枪。由于火烤、干燥,几乎每一位官兵都流过鼻血。到了晚上,一旦离开火堆,山风吹得浑身颤抖。在烧隔离带的两天两夜里,大家经受住了饥饿、口渴、炙烤和寒冷等种种考验。

  林区的地上干草足有一尺多厚,几天的灭火工作中,大多数官兵的靴子全都扎坏了,许多战士的战斗服也都烧坏了。就连消防车也不例外,每天拉着10吨重的水来回跑崎岖不平的山道,六七台车在救火结束后出了故障。

  29日后,灭火工作进入消灭残火阶段,但是大家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在部队大客车的后面,装的是60多名官兵的行李。但是,直到灭火结束,没有一个人动过行李包,没有一个人洗过脸。6月2日下午圆满完成救火任务返回到黑河后,大家才痛痛快快地洗了一个澡,这已经是离哈8天后了。

  在桦皮遥林场,官兵们在村边整齐划一地支起了四个账篷作为休息之用,他们在救火之余帮村民们浇菜地,打扫卫生,随队军医还给村民们看病,与村民们结成了深厚的军民鱼水情。许多村民在撤离时家里都不上锁,给官兵们准备好做饭的柴火,让官兵们去家里住。后来有两天部队的后勤补给没有及时送到,没有吃的,就把随车带来的豆角等菜拿到村民家里,用村民的炉子解决了吃饭问题。有的村民还主动把自己在山上采的蕨菜等野菜给部队送来。 灭火中表现突出,三名战士火线入党 6月1日,对市消防支队刘伟、李伟、张晨三名战士来说是终生难忘的,因为在这一天,他们在救火前线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6月1日上午,市消防支队救火队接到前线指挥部通知,要在救火前线将一批在救火任务中表现突出的战斗员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于是,房军立即召集在前线的23名党员开会,推举人选,最后,刘伟、李伟和张晨因为表现突出光荣入选。当天下午,这三名战士便乘车来到前线指挥部所在地新生乡,与来自黑河和齐齐哈尔的另6名战士一起,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成为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无论对于这三名火线入党的战士还是68名参战官兵来说,这次灭火经历都将成为他们永久的记忆,也将载入哈尔滨消防工作的史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