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组织高二学生替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1:36 东南快报

  

老师组织高二学生替考

  8日,陕西洋县中学高考考点替考事件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9日,据洋县中学高二众多学生反映,老师“私下联系”数十名优秀同学“提前”参加了高考。而据洋县考区监考人员介绍,在替考事件曝光后,8日上午和下午,洋县考区洋县中学考点和另一考点数十名考生无故缺考。

  对此,洋县县委宣传部长称,此事属考生个人行为。

  老师让高二生“提前高考”

  记者9日走访了几十名洋县中学高二学生,几乎所有学生都确认,每个班都有老师私下联系学习优秀的同学提前参加高考,重点班更是多一些,班上的前几名大都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至于这些同学是否都以自己的真实姓名报考,其他同学都不太清楚。

  高二(一)班的几个学生说,在高考报名前,老师就在班上说过,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提前参加高考,但是谁可以报名由老师选定私下联系,自己不能申报,班上至少有六七名同学参加了今年的高考。

  高二(五)班的同学介绍,他们班至少有6名同学通过了报名,其他同学都非常羡慕,觉得他们太幸运了,因为根据老师的介绍,大家都认为提前参加高考是一件好事情。可没想到查出参加提前考试的同学是在帮别人替考,这样不仅让应该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不能公平竞争,可能还会影响到自己的高考机会。

  洋县考区共有约40人缺考

  记者了解到,在6月8日的考试中,又有两名考生被怀疑是冒名顶替考试,具体情况相关部门还在调查。而据洋县考区一考务人员介绍,在8日的考试中,洋县中学考点和城关中学考点几个考场的一些考生无故缺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务人员介绍,在8日上午考试期间,洋县考区的几个考场出现了考生缺考现象,其中洋县中学考点的第九考场和第十四考场均有两三名考生没来,而这几名没来的考生均正常参加过7日的考试。据这位考务人员说,他现在了解到在洋县考区至少有十多名考生突然无故缺考,监考人员都做了认真记录,但是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

  据一位高三老师介绍,考生中途突然缺考的情况极少发生。数名学生突然缺考,这位老师介绍,可能就是担心替考等严重舞弊行为被发现,受到比耽误一次高考更严重的处理。

  洋县招办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今年高考洋县考区共有约40人缺考,除了有十多人一直未参加考试外,其余20多名是在考试中途缺考。

  

  此事纯属考生个人行为

  6月9日14时,据洋县县委宣传部的朱部长介绍,目前可以初步确定的是,此次在山西汉中洋县发生的替考事件已有4人得到初步证实:其中2人为汉中市西乡籍考生,1人为山东籍考生,1名为汉中市洋县当地考生,以上4人均为在读高二学生,被替考的4名考生情况还没有明确信息,而且这一数据还有进一步变化的可能。根据调查组现在掌握的情况,无明显证据证明此事涉及到洋县中学及其他相关单位,朱部长认为现在只能认为是考生个人行为。

  准考证“手脚”怎么做?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洋县中学查出的两名替考学生,所持准考证上所贴照片与本人“基本相符”,也就是说,在其准考证发放过程中可能就出了问题。昨日,关于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准考证办理程序,洋县招办一位工作人员作了详细的解答,在办证过程中,如要做手脚而不被发觉,只有在学校资格审查和贴照片两个环节容易进行。

  在整个办理过程中,要是准考证及存根上文字信息不变,而照片被替换,只有在学校环节出问题,因为只有班主任非常熟悉自己的学生,考生照片和姓名可以核对无误。如果在此时粘贴替考者照片,替考者在考试过程中是很难被发现的。

  另一种情况是,考生领到准考证后,将自己照片换成替考者的照片,由于准考证上的照片与存根上的不一致,容易被发现。

  

  事件各方各取所需

  昨日,一位自称洋县中学教师的知情者举报,洋县替考事件存在一条利益链:参与老师通过向每位参考的高二学生收取一定费用,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得到了一次参加高考的锻炼机会,老师、领导以此获得经济上的好处,学校则可以使高考上线率得到有效提高。

  据知情人介绍,替考事件的第一步是老师联系优秀生,办理准考证。学校老师早在学生高考报名前,以提供一次锻炼的机会为名,私下联系部分高二成绩优秀的学生报名。学生自己不能提出申请,必须是“老师觉得放心的孩子”。但这些学生要真正参加高考,还要向老师交数百元现金。

  老师收取这些高二学生的钱后,就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报名问题。由高三老师和部分领导参与,在统一办理准考证时更换照片,使得这些学生可以“安全”参加考试。因为准考证照片和替考人员一致,一般检查很难发现。而在办理准考证过程中,如有学校领导参与,同样能得到一定数量的好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