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制改革涤荡行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0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体制决定出路,体制涤荡行风——这一年多来,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已经逐渐显露:各类资本踊跃进入文化行业,市场环境得到净化,跨区域、跨行业发展初见端倪。

  产权市场连破大案

  轰动全国的许庆龙盗版教材教辅案,是我省有史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盗版图书案件。在这一个案子中,我省出版、公安两部门联手缴获盗版书刊38.97万册,案值484万元。这一年多来,我省各地市政法机关、新闻出版文化等部门密切配合,查大案,端窝点,陆续破获了一批制黄贩黄盗版侵权案件,其中有的案件已审结,一些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

  据统计,2005年我省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90余万件,其中政治性非法出版物2.5万件,淫秽色情出版物如有害卡通画册、口袋本等4.3万件,侵权盗版图书、教材教辅和非法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180余万件,总码洋1170余万元。

  我省的发行市场尤其被高度关注,有关部门仅2005年就日常巡查发行单位4548家,检查整顿了安庆、阜阳、合肥、芜湖四市的出版物交易市场,对3118家发行单位进行了年检,暂缓登记15家,警告9家,吊销经营许可证6家。

  对产权市场的整治,使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始终处于一个健康、绿色的环境中。

  政府率先“软件正版化”

  截至2005年底,我省各市级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工作基本完成。据了解,为了推进这一工作,前期我省文化部门专门调派人手,赴11个市进行了督查指导,对9个市进行了专项检查,对20家单位侵权使用盗版软件进行了检查。

  在此期间,有关部门接待版权信访60余次,完成版权登记40余件,办理涉外版权合同20多项,调解重大版权侵权纠纷5起,开展了“正版产品销售示范单位”认证授牌活动,首批38家单位获得认证。

  各类资本逐鹿“文化市场”

  2005年国家文化产业政策更加开放,投资领域更加明晰,随着一系列有着“加速度”意义的相关文件的出台,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文化产业巨大的商机下,各级各类资本正想进入文化产业领域。

  据统计,2005年全省仅投入演出业资金就在亿元以上。省广电系统发挥优势,积极组建经营实体,拓展市场,省电台成立的安徽交广俱乐部有限公司,省电视台、省传输发射总台、合肥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联合成立的安徽移动电视公司,省电视台开办的《家家购物》付费电视频道等已初见成效。

  各市、县文化行业,各种类型的经营实体也不断冒出。一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2005年上报徽商大会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由各种经济成分组成的招商主体,涉及项目总投资337亿,这充分展现了各类资本对文化产业的投资欲望。

  跨区、跨行合作成功启动

  如今,安徽文化产业的“跨区域”、“跨行业”运作已经成功启动。

  走出安徽办出版。我省出版单位与出版资源丰厚的北京、上海、广东、西安都有合作:新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投资兴办的印刷企业正式投产;在第12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各出版社主动“走出去”,寻找合作伙伴,签订版权贸易合同41项,其中引进21项,输出20项,涉及图书200余种,实现输出与引进比基本平衡,总成交额约100万美元,成为出版经济新的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省新闻出版局为鼓励更多的出版单位走出安徽,利用好省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设立了安徽出版“走出去”专项资金,这不仅从政府层面激励了我省文化行业体制改革探索的干劲,也空前坚定了文化体制改革的信心。

  ·本报记者 石红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