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住我们文明传承的“DN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08 舜网-济南时报

  首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是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件大事,是唤起全民族保护文化遗产意识的一个契机,也标志着我们民族发展理念的新觉醒。那种单纯追求经济发展的GDP,不惜损毁文化遗产这一被称为我们民族文明传承的“DNA”的做法,从此应当摒弃。

  近年来,一些历尽千载风霜硕果仅存的珍贵古建筑、历史遗存,在一轮又一轮的开发热潮中,或被无情损毁消失,或被“保护”得面目全非。一些城市高楼大厦的光鲜,正是
以古建筑等文化遗产的消失为代价的。支配这些行为的,是一种单纯追求GDP的畸形发展观,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扭曲政绩观。在文化遗产保护和商业开发孰轻孰重的天平上,我们的许多地方政府和部门,把太多的砝码放在了商业开发上。一些决策者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利益的冲突中,往往考虑眼前利益而放弃长远利益,只看到发展带来的物质享受和生活便利,不考虑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受到的威胁,致使历经千百年的珍贵文化遗产被破坏。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不以损毁文化遗产为耻,反以种种“拆旧建新”式的蠢事为荣,以敢拍板、敢决策、有“政绩”为荣。在这些干部眼里,满脑子招商引资,一门心思GDP,与搞商务区、建开发区相比,拆几座古庙、扒几个门楼、毁几条古巷又算得了什么?

  是喝止种种以损毁文化遗产为代价的“发展”、“开发”的时候了。像我们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大国,一个民族众多的大家庭,一个历经沧桑的古老民族,若没有历史文化深根的维系和滋养,没有深厚文明的感召和凝聚,怎能绵延五千年、昌盛到如今呢?我们浩瀚精深、灿若繁星的文化遗产,栖息着我们民族历史的灵魂,传承着我们民族的精神薪火,凝聚着我们民族的情感气质,是我们民族精神、气质、智慧得以血脉传承的“DNA”。保护好我们文化遗产,就是保护我们民族的生命之根,培固我们民族的精神之基,就能使我们民族拥有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拥有我们实现振兴的“软实力”。

  在提升全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同时,特别应对各地各级领导干部补一补文化遗产保护课。正是一些手握文化遗产生杀予夺大权的地方领导干部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无知和漠视,让许多历史古迹遗产遭受了损毁之祸。在讲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今天,一个对我们民族丰富历史文化缺课甚多、没有文化素养的干部,一个对文化遗产漠然无知的干部,一个无视文物保护、肆意妄为的干部,不管他增加了多少GDP,都不是一个合格称职的干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