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召开纪念文化遗产日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33 都市快报

  “我特别要感谢杭州市委、市政府,还有我们园文局的辛勤工作。”昨天上午,杭州市纪念首个“文化遗产日”座谈会在孩儿巷98号陆游纪念馆召开,77岁高龄的历史学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主任毛昭晰教授首先发言。

  “文化遗产是我们祖先传下来的,不但是我们杭州的骄傲,也是我们全民族的财富,一旦破坏,无法修复。杭州正在努力做好保护工作,我特别感动。”毛昭晰说,“像杭州
的小河直街,一条宽不过4米,长不过百米的小街,却充分展示了运河边中下层群众的生活状态,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好好保护。”

  十五以来,杭州按照“保护第一、应保尽保”的原则和“保老城、建新城”的思路,成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制定《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从2003年起,市本级设立每年1.3亿元的保护专项资金,雷峰塔遗址、严官巷遗址等9处考古遗址也被列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路可以明天修,房子可以后天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必须今天干。”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说,“杭州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仅属于杭州,更属于中国、世界;不仅仅属于我们这一代,更属于子孙后代。我们只是受历史、受民族、受后人委托的历史文化遗产保管人。

  “巴黎、伦敦、爱丁堡的经验告诉我们:一页一页叠加起来的才是历史,而一页替代一页,或不断地在一页纸上擦掉重来,得到的只能是一页灰色的现实。保护和发展是可以鱼和熊掌兼得的,保护和发展完全可以共赢。

  “杭州在十一五期间,要强化项目带动,推进伍公庙等重点文物修缮保护利用,加强对飞来峰等石质文物保护,完成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启动历史文化街区和古村落、古镇保护修缮;同时还要加快西湖·龙井茶申报世界遗产步伐,做好运河申遗的工作。”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孙忠焕等领导还参加了严官巷南宋遗址陈列馆开放仪式、陆游纪念馆开放仪式,并赴西湖博物馆参加“文化遗产日”广场宣传活动。(记者王佳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