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成中学生血压都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37 现代快报

  超过一半的中学生血压偏高、学生肥胖率比五年前增长一倍……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首次公布,学生身体素质普遍较差。

  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市学校体育工作会上,北京市教委强令各学校开齐开足体育活动,还要用体育挤占其他课时,切实增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

  调查数据:中学生血压偏高过五成

  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首次公布,中学生血压偏高比例平均超过50%,高中生超过60%(其中高三学生超过66%);学生肥胖率比五年前增长了50%;北京市学生视力低下检出率平均为51.9%;小学六年级已超过40%;初三学生接近70%;高三学生接近80%……

  调查数据还表明,尽管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身体形态指标增长,但肺活量水平、速度、力量等体能素质持续下降。

  原因分析:上课时间普遍超长

  北京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2005年对中小学生学习负担重状况调查显示:全市中小学生平均每天上8节课以上,超过国家规定课时50%,小学、初中、高中依次递增。部分高中生平均每天上课12节。

  北京市教委杜松彭副主任说,“调查中有60%的中小学校长承认学生课业负担较重,许多学校不能保障中小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杜松彭副主任说,“许多学校为避免出现运动伤害事故,不按大纲和课标施教,取消了自认为有危险性的体育运动器械和项目,使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教学目标难以实现。”

  有关领导明确表示,要充分开发和利用校内外体育场地和校外活动空间,据《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