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00余名教师明起阅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37 现代快报

  

3000余名教师明起阅卷

  昨天,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得知,今年高考评卷工作将从明天起全面展开。今年江苏省共设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以及省教育考试院三个评卷点,全省共有3000余名教师参加评卷工作。

  九门学科全面网上评卷

  今年江苏省高考九门学科全部实行网上评卷。网上评卷是一种新的评卷方式,它结合传统人工评卷丰富经验和现代高新技术,用扫描方式将答卷形成电子信息,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判分,非客观题由不同的评卷教师通过网络在计算机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分别进行评分,最后再由计算机系统自动进行核分和成绩校验。

  据介绍,网上评卷将传统的手工方式变成科学的“多评制”,一卷二评、三评、甚至四评,有助于评卷教师更好地把握评分标准,保证评卷质量。同时,网上评卷全过程采用计算机管理,减少了传统评卷方式的人工登分、核分、合分等诸多手工环节,极大地提高了评卷工作的效率、准确性和保密性。网上评卷还可以更及时有效地监控教师的评卷质量和评卷进度,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阅卷老师先培训后“上岗”

  针对网上评卷的特点和要求,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了多次网上评卷培训工作,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各学科组组长、评卷人员、评卷管理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通过严格的培训和试评,确保评卷标准统一。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还制定了“2006年高考网上评卷管理方案”,并协调公安、电力、交通等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网上评卷工作。通讯员沈考宣快报记者谢静娴

  清华北大招生负责人

  今天快报视频

  □快报讯(记者黄艳谢静娴)昨天江苏高考刚刚落幕,今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江苏招生负责人就来到南京。今天下午,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朱宏亮、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冯燕将走进快报www.生活江苏.com,为考生和家长带来两所顶级名校的招生最新信息。

  今天下午4:00-4:30,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朱宏亮在线视频。下午4:45-5:15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人冯燕通过视频与快报读者交流。读者同时也可以拨打快报热线96060提问。

  江苏警官学院面试时间确定

  □快报讯(通讯员沈考宣记者谢静娴)昨天,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得知,江苏警官学院今年公安类专业招生面试体能测试分市县报到日程安排已经确定。

  据江苏省警官学院有关人士介绍,面试、体能测试对象为今年志愿报考江苏警官学院公安类专业的考生,且高考成绩达到或超过省教育考试院划定的分数线,在各地招办组织的体检中已确认身体条件基本符合江苏警官学院的要求。

  考生须携带考试证、身份证(户口簿)、高考成绩单,按日程安排,自行前往指定的地点报到,并须交纳面试和体能测试费用,不参加面试者不予录取。考生面试、体能测试结果可于7月5日后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查询,也可登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http://www.jspi.cn)。

  高考结束,护考还将继续

  环保部门将开出护考以来最大罚单

  □快报讯(记者孙兰兰)昨天上午,牵动万人心的高考终于结束。记者了解到,考试日里,白天考点未开出一张噪声罚单,但本该宁静的夜晚仍然有些“不和谐音”,一些单位不顾周边居民休息顶风制噪,4个夜晚共有11家被逮个正着。

  记者在制噪“黑名单”上看到,遭反复投诉最多的是位于江宁开发区将军大道的翠屏国际城。市执法人员表示,对于这家单位,他们将按处罚上限处以重罚,这也将是护考以来开出的最大罚单。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禁噪行动还没有结束。市噪声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必迎说,今年的禁噪护考是从5月22日22时起,一直到6月21日6时。现在只是高考结束了,但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还在做最后的冲刺及状况调整,同样要保证好他们的复习和休息。如有违规施工扰民者,市民可及时拨打12369举报。

  高考结束

  当天拿到毕业证

  □快报讯(通讯员宋国斌记者黄艳)昨天上午,75名身穿学士服的男生女生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接过南外中加班加方校长Batt和南京外国语学校董正璟校长颁发的毕业证书,他们是南外中加班2006届的毕业生,将全部赴国外留学。下午,南外高中本部的400多名高三学生在高三年级毕业典礼上,也接过了自己的高中毕业证书,正式告别中学时代。他们一天里经历了人生的两个重要时刻。

  作为南京中学生中的佼佼者,南外的大多数毕业生已提前被国内外名校录取,董校长临别送给毕业生们三句话。第一句:未来大学里求学的三年或四年,你们每一个举动,都将决定着未来10年、20年、30年你在社会、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你们一定要尽力而为!第二句:人是社会的人,在社会中生活要有健康的心理,和谐的心态,保持一颗平和的中国心。最后一句:南外永远是你们的家。其间对学生的期望和不舍之情尽在其中。

  政治不难,题目有创新

  昨天上午,走出人民中学的考生一脸轻松,他们普遍觉得题目不难。一名考生告诉记者,时政部分比较平稳,最后一道题目挺新颖,比以前做的题目有所创新,是关于废旧电池回收处理的问题。

  南京市中学政治中心组成员、南京五中名师田家英分析:今年政治江苏卷给人的印象是似曾相识,入手较易,但得高分难。具体来说,2006年政治江苏卷呈现以下特点:

  (1)关注学生生活实际、凸现课改方向。

  2006江苏《考试说明》政治科中明确提出“以课改为方向”的原则,新课程改革倡导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发现生活,参与生活,要求实现学生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统一。在今年江苏卷中,学生关心的上网问题、资源利用问题、禽流感问题、学生对知识的态度问题等都成为考试题的背景或问题,这些问题的呈现,一方面体现了学生生活与课程知识紧密联系,要求学生利用所学习的知识来分析这些生活现象,发现生活;另一方面,这些试题要求学生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来分析这些问题,让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参与生活。因而,今年政治江苏卷很好地体现了学生生活实际与课改方向的统一。

  (2)注重知识内部联系,体现能力立意。

  2006年江苏政治《考试说明》中,提出了政治学科高考考查的一系列要求,从2006江苏政治试卷来看,一方面注重学生对基本知识的识记,但更注重的是知识内部联系的构建,要求学生对知识加以灵活运用。例如:辨析题:“知识比劳动更重要”“开门立法就是群众立法”,这两题在课本上找不到现成的答案。考生必须综合运用所学习的知识,通过寻找课本知识,内部联系,掌握解题的一般方法,才能够做好这两题。简答题中设置了一道表格题,就要求学生有表格信息的提取能力。通过提取表格信息,综合课本知识,才能对江苏经济结构调整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在探究实践题中,更是对学生通过探究实践活动对自身能力、认知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因而,今年政治江苏卷很好地体现了能力立意。

  (3)坚持共性个性统一,呈现江苏特色。

  今年江苏政治《考试说明》中明确提出“体现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实际”。江苏政治卷简答题中设置了一道表格题,要求学生提出“对江苏经济结构调整的认识”,在表格中提出了大量江苏经济发展的信息,展现了江苏经济发展中的成就与问题,引导学生关注江苏地区经济发展。同时,试卷也关注了禽流感、开门立法等全国性的问题,注重试卷体现国家意志。因此全卷很好地体现了国家意志与地方特色的统一。快报记者黄艳谢静娴实习生吕文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