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成立及其斗争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38 舜网-济南日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1920年8月,在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上海率先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其后,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地共产党早期组织也在当地建立了青年团组织,领导青年学习马列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造就了一批后备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即开始建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各地团组织派出25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国十五个地区五千多名团员。大会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

  1925年1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上海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为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大会决定把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46年9月,中共中央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满足广大青年的进步要求,决定建立新的青年团组织。1949年4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式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决定将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通过了新的团章。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