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感慨:在浙江,我觉得创新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40 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宁波南苑饭店国际会议中心,200多个座位无一空缺,许多旁听者只能依墙而立。“按正常排位有180个座位,已经加座了,看来还是不够。”饭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样的场景不太多见。“自主创新”和“品牌国际化”,由这两个词汇组成的论坛吸引力可见一斑。

  创新浙江:引进消化和再创造

  被称为国家信息产业界泰斗的倪光南,昨天一上台就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这位工程院院士、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科院计算机技术研究员,对浙江的评价用“创新无处不在”来形容。

  倪光南举例说,浙江和韩国很相像,面积、人口和韩国都差不多,但浙江的自然条件却要好得多。“韩国比较强调通过创新,积极引进消化再创造,浙江完全可以超过韩国。集成电路、汽车等方面都已经在国际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可以看到波导、浙大网新等五家企业进入电子信息百强,中国软件百强企业里,也有很多浙江的企业。像独立软件方面,浙江企业也有很多。”而让倪光南看重浙江的,还有一个开源高校推进联盟,他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方式。

  目前已有100多所大专院校加盟的这个联盟,通过软件自主创新,使开源软件帮助培训学生,提高学生的就业、创业水平,使企业和学生之间进行沟通,这也是一个制度方面的创新。

  倪院士由此感慨:在浙江,我觉得创新无处不在。

  经营浙江:打造城市灵魂

  相比倪光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品牌专家委员会主任王忠明则更喜欢在论坛上谈浙江的经营思路。

  昨天,他提到了杭州。”一个城市也是这样,有品牌的城市和没有品牌的城市就相当于有灵魂和没有灵魂。像杭州就是有灵魂的城市,有灵性,定位非常清晰,就是国际休闲都市。所以它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你会感觉到它的目的非常清晰。”

  王忠明说,杭州取消西湖门票,就是拓展旅游容量,让更多的游客能够留下来,伴随西湖度过时光,这个过程就会留下钱财。他打趣道,这样就不会出现游客拿着一瓶矿泉水围着西湖转一圈,矿泉水喝完了,然后人就走了,一分钱也不留给杭州。王忠明对杭州的评价是,你会看到杭州是一个随时能坐下来喝茶,随时都有景观观赏的城市。

  品牌浙江:期待国际化突破

  而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经济研究的商务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高级国际商务师柴海涛的演讲,则给浙江的民营企业国际化之路作了前沿解析。

  他以宁波为例,认为宁波的品牌集群现象是比较明显的,但是在国际化方面应该有所突破。推进国际化进程,品牌的国际化需要有国际化的战略视野。

  他多次提到的,则是培养符合浙江的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人才对于浙江民企的重要性。“政府要加大投入。政府还可以为我们的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境外、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支持,比如帮助他们增长知识,在国外注册商标,注册专利的时候给予一定的支持。社会各层次从官员开始,官员和企业要开展多层次的培训,还要发挥中介组织和商会、协会的作用。”

  柴海涛在昨天的论坛上还透露,国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正在进行中,有二十个课题构成的群体,其中有一个专门的课题就是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记者李军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