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组织高二学生当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42 重庆晚报

  在全国高考第一天,陕西汉中市洋县却有人反映在刚刚结束的此次高考中有替考的行为,洋县中学对外以锻炼高二优秀学生应试能力为由,组织部分学习成绩优异者参加高考。在替考事件曝光后,8日上午和下午洋县考区洋县中学考点和另一考点数十名考生无故缺考。

  学生确认

  老师联系高二学生高考

  6月7日,高考第一天的考试结束后,洋县中学在考试违纪栏里公布查处两起替考事件。被查处的吴某、李某分别替代第17考场考号为0804110497的考生韩某、50考场考号为0804150440的考生冯某参加了第一天的考试。

  据洋县中学高二学生讲,替人考试的吴某是洋县中学高二文科班的学生,在高考前夜,有关部门曾接到群众举报,称洋县中学为近20名成绩优秀的高二学生办理了准考证,组织他们提前参加高考,对外以锻炼高二优秀学生应试能力为由,而实际上是替高三的某些学生考试。这名举报者提供了这些替考生具体的班级、姓名、准考证号等相关信息。6月7日被查处的这两名考生均在名单之中。

  一位考生告诉记者,“枪手”的酬金一般是2000元,最高的4000元,由被替考人办理相关手续。

  招办证实

  洋县考区约40人缺考

  记者了解到,在6月8日的考试中,又有两名考生被怀疑是冒名顶替考试。而据洋县考区一考务人员介绍,在8日的考试中洋县中学考点和城关中学考点几个考场的一些考生无故缺考。

  据一位高三老师介绍,考生中途突然缺考的情况极少发生。没有任何重大突发事件,没有告知原因,数名学生突然缺考,可能就是担心替考等严重舞弊行为被发现,受到比耽误一次高考更严重的处理。

  洋县招办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今年高考洋县考区共有约40人缺考,除了有十多人一直未参加考试外,其余20多名是在考试中途缺考。

  事件质疑

  准考证“手脚”咋做的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洋县中学查出的两名替考学生,所持准考证上所贴照片与本人“基本相符”,也就是说,在其准考证发放过程中可能就出了问题。

  在整个办理过程中,要是准考证及存根上文字信息不变,而照片被替换,只有在学校环节出问题,因为只有班主任熟悉自己的学生,考生照片和姓名可以核对无误。如果在此时粘贴替考者照片,替考者在考试过程中是很难被发现的。

  另一种情况是,考生领到准考证后,将自己照片换成替考者的照片,由于准考证上的照片与存根上的不一致,容易被发现。

  替考学生

  “我是事件受害者”

  洋县中学考点查出替考事件后,记者在8日晚7时许,找到了此次替考的一名学生小俊(化名),该学生认为,自己是“事件的受害者”。

  8日早晨,小俊饭后外出一直未归。晚7时许,记者找到了小俊。当时,小俊将自己反锁在家,经多次解释,才将门打开。他低着头说,“你们别问我什么,我现在很乱,不想说话。”然后沉默了好久。

  记者设法联系到另一名被查出的替考学生,学生母亲介绍该考生目前吃不下饭,压力很大,不愿接受媒体采访。

  官员认为

  只是考生个人行为

  据洋县县委宣传部朱部长介绍,目前可以初步确定的是,此次洋县发生的替考事件已有4人得到初步证实:其中2人为汉中市西乡籍考生,1人为山东籍考生,1名为汉中市洋县当地考生,以上4人均为在读高二学生,而且这一数据还有进一步变化的可能。4名替考学生现在下落不明。根据调查组现在掌握的情况,无明显证据证明,此事涉及到洋县中学及其他相关单位,朱部长认为现在只能认为是考生个人行为。

  6月8日下午,记者赶到洋县中学,要求进一步采访时遭到了校方拒绝。校方表示,目前对此事不发表任何回应。据华商报、央视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