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情者举报:老师组织高二学生替人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2:55 都市快报

  6月7日,高考第一天,陕西洋县考区,监考人员先后查出4名替考考生。事件发生后,汉中市招生办作出严肃处理,立即取消了考生的考试资格。替考事件曝光后,8日上午和下午,洋县考区洋县中学考点及另一考点20多名考生无故缺考,疑同为替考考生。

  昨日,一位自称洋县中学教师的知情者举报,洋县替考事件存在一条利益链:参与老师通过向每位参考的高二学生收取一定费用,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得到了一次参加高考的
锻炼机会,老师、领导以此获得经济上的好处,学校则可以使高考上线率得到有效提高。

  群众电话举报学校组织高二学生替人高考

  6月6日晚,有一名群众电话举报,称洋县中学安排近20名高二学生替高三学生参加高考,此前学校已给这些学生办理了准考证。这名群众同时提供了几名代考生的准考证号和考场号,希望调查。

  7日早晨,提供线索的那名群众再次电话举报。据其称,因高二学生已学习完所有高中课程,可以报名参加高考。洋县中学对外以锻炼高二优秀学生应试能力为由,组织部分学习成绩优秀者参加高考。而真实的情况是,这些学生大多都是为高三某些学生替考。

  高考第一天查出4名替考学生

  6月7日,记者进入洋县中学,先后拨打考点公布的几个考试违纪举报电话,其中包括县招办的电话,均未有结果。下午2时许,记者向汉中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就此事进行了反映。

  8日,记者从陕西省汉中市招生办了解到,在7日举行的语文科目考试中,监考人员在洋县中学高考考点通过存根照片核对先后查出4名替考学生,准考证号在被举报的准考证号之中。汉中市招生办介绍,此次替考事件引起汉中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同时向全市各考点通报了洋县替考事件。

  老师私下联系高二生“提前高考”

  没想到是在帮别人替考高考结束后,6月9日,记者走访了几十名洋县中学高二学生,学生们表示,在高考报名前,老师就在班上说过,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提前参加高考,报名由老师选定私下联系,“重点班更多一些,班上的前几名大多参加了”。第一天被曝光的替考学生吴某就是文科重点班高二(2)班的学生。至于这些同学是否都以自己的真实姓名报考,其他同学不太清楚。

  根据老师介绍,大家都认为提前参加高考是一件好事情。可没想到查出参加提前考试的同学是在帮别人替考,这样不仅让应该正常参加考试的考生不能公平竞争,可能还会影响到自己的高考机会。

  高二要参加高考必须是“老师觉得放心的孩子”

  根据昨日知情人介绍,替考事件的第一步是老师联系优秀生,办理准考证。学生自己不能提出申请,必须是“老师觉得放心的孩子”。但这些学生要真正参加高考,还要向老师交数百元现金。

  老师收取这些高二学生的钱后,就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报名问题。由高三老师和部分领导参与,在统一办理准考证时更换照片,使得这些学生可以“安全”地参加考试。而在办理准考证过程中,如有学校领导参与,同样得到一定数量的好处费。

  高考第二天洋县考区20多人无故缺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务人员介绍,在8日上午考试期间,洋县考区的几个考场出现考生缺考现象,而这些没来的考生均正常参加了7日的考试。

  据一位高三老师介绍,考生中途突然缺考的情况极少发生。即使突发意外,如果有一点希望,考生也会参加考试,而且相关情况也应向监考老师通报。数名学生无故突然缺考,可能就是担心替考等严重舞弊行为被发现,受到比耽误一次高考更严重的处理。

  洋县招办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今年高考洋县考区约有40人缺考,除了有十多人一直未参加考试外,其余20多人是在第二天考试中缺考。

  学校上线率可得到提高

  据昨日知情人介绍,这些高二年级优秀生参加考试,考试上线的几率明显高于高三差生,使学校高考的上线率能得到有效提高,对学校声誉的提升有很大好处,生源增加,学校效益提高,所以部分未参与老师即使知情也不会透露。

  这些高二优秀生如果没考上,对自身、学校没有任何影响,就是一次锻炼;如果分数达到录取线,一般也不能去上大学,因为只是准考证照片篡改,伪造整个学籍档案并不容易。

  替考学生成为最大受害者

  但这位知情者同样分析,在这样的情况下,替考学生成为最大的受害者。考好了,在次年的学习中有了侥幸心理,可能影响到真正高考的成绩;考差了,自信心受到打击,影响高三阶段的正常学习。如果替考被发现,后果就更加严重,学生会受到严格的校纪处理,可以给予警告记过,退学甚至是开除学籍。(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