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盐田模式”再获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17 深圳商报

  第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在大梅沙举行

  “盐田模式”再获好评

  【本报讯】昨天,美丽的大梅沙迎来了参加第三届中国政府创新论坛的各路嘉宾,来自全国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深圳市、盐田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
深圳社区治理体制发展方向。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盐田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

  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在开幕式上致词称,本次论坛是一次群贤毕至、专家云集的学术盛会和思想盛宴。他说,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是深圳的立市之本。在新的发展时期,深圳之“特”更要体现在“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上。如果说深圳过去的改革创新主要侧重于经济领域,今后深圳也要在社会管理和城市管理领域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市委、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正是更新资源观、坚持在紧约束下求发展的创新之举。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深圳的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在全国先行了一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介绍,几年前,深圳市选择以改革社区治理体制作为突破口,大胆探索,认真实践,提出了社区工作站与社区居委会分设的改革思路,通过设立社区工作站并使之从社区居委会中剥离出来,对政府末梢进行了改革,承接政府在社区的职能,以最终提高行政力为目标;与此同时,加强社区居委会自治组织建设和非赢利机构——社区服务单位的建设,有利于培育社会组织、培育公民社会,以使政府将来能从市场机制和社会自治解决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推动这部分政府职能的社会化。在我市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方面,盐田区做得比较早,效果也较好。今年1月,盐田区社区治理体制改革项目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优胜奖,得到各方面的肯定。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说,中国政府创新论坛前两届都是在北京大学举办,对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主办者将第三届论坛选择在深圳盐田,这是对深圳市和盐田区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关注和鼓励。他介绍,“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从2000年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前两届共有570个地方政府的创新项目参与评选,每届评出10名优胜奖。本届获奖的10个项目分别属于“政治改革”、“行政改革”和“公共服务”三大类,较为典型地反映了近几年来各级地方政府在发展基层民主、促进社区建设、改善公共服务、推进行政改革、增强政府责任和保护困难群体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深圳市盐田区的“社区管理体制改革”项目在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体现了深圳强烈的创新意识。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也认为,盐田区对社会管理体制进行的改革创新今后还有广阔的探索空间,对于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具有重要意义。

  盐田区区长袁宝成介绍了盐田区社区体制改革的历程。他说,盐田区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历时7年,期间进行了3次创新,其脉络是:从居委会的“议行合一”的旧体制向以“议行分设”理念构建的“一会(合)两站”社区组织体制的过渡,进而深化到建立将承担政府工作的社区组织从社区居委会中剥离出来归入政府条条管理为标志的“一会(分)两站”的社区管理体制新模式,在社区体制上实现了三次创新。

  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让盐田区尝到了甜头,实现了“社区居委会增强自治能力,居民民主意识增强,居民提高了生活质量,政府提高了执行能力,政府降低了行政成本”等“五赢”。盐田区委区政府负责人表示,盐田区要以创新奖为起点,进一步深化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争创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努力建设“和谐盐田”。

  相关链接

  盐田模式受推广

  盐田区的新型社区治理体制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评价这是深圳市多年摸索基层管理体制最好的模式;省民政厅厅长杨华维称赞“盐田社区居委会直选是全省成功的典范,代表了今后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的社区工作会议分别要求在全省和全市范围内推广。

  在2005年7月北京大学、深圳大学和盐田区共同召开的“城市(盐田)社区体制创新学术研讨会”上,全国许多政治学、社会学专家学者对“盐田模式”进行了研讨,称盐田区社区体制改革的做法为“盐田模式”,是“迈向公民社会的一步创新”,“具有时代意义”。全国各地58批次来盐田区调研社区治理体制创新情况,现在“盐田模式”的社区治理体制已在深圳全市、广州市的两个区以及上海等十几个地区推广,“盐田模式”与上海、青岛和沈阳等社区模式相比,最大的特色和意义在于,提高政府在社区执行力的同时,培育了公民意识、公民社会及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