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港产业园”率先落户重庆合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17 深圳商报

  2006投资项目对接洽谈会结硕果

  “深港产业园”率先落户重庆合肥

  【本报讯】由深圳市投资商会、深港投资联盟、深圳报业集团和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深圳)投资项目对接洽谈会”结出丰硕成果。记者从昨天举行的投资
项目对接签约仪式上获悉,继重庆市江北新区高新技术园和深圳市投资商会签署重庆“深港信息产业园”招商引资合作协议之后,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也和深圳市达实智能公司签署了开发合肥“深港数字化产业园”的合作意向。这意味着作为深港企业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一步,“深港产业园”将率先在重庆和合肥两地落户。

  据介绍,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深港两地的土地、能源、人力等资源出现短缺,发展空间受到限制,生产成本提高,这种状况已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也影响到深港两地区域经济的持续增长。基于此,广东省、深圳市和香港特区政府都分别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实现梯度转移的战略。在这种情况下,不少企业选择了把总部和研发部门放在香港或深圳,而把生产企业向珠三角及内地能源、资源较为宽松的地区转移。

  “由于产业转移时资讯的不对称以及了解的不全面,不少转移出去的企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深圳投资商会会长、深港投资联盟深圳地区执行主席夏德明表示。为配合深港两地政府提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实现梯度转移的战略,本次投资项目洽谈会活动专门组织深港企业梯度转移推介会,利用深圳梯度转移企业成规模的优势与参会内地各城市及开发区洽谈建设“深港产业园”,落户园区的产业转移企业将享受到地价、税收等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把企业总部和研发中心留在深圳,把加工基地和生产车间向周边地区和内地转移,这是许多深圳企业的迫切需求。”深圳投资商会执行会长刘女桢介绍说,与内地合作建立“深港产业园”以承接深港企业产业梯度转移的战略构想,目前已经得到内地许多城市的积极响应。继重庆和合肥两地之后,河南省焦作市文化产业园区、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玉米工业园区、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园区也初步确定了合作建立“深港产业园”的意向。

  在参展的40多个地方政府及开发区当中,河南省焦作市成为本次投资洽谈会的最大赢家,该市与深圳市投资商会一口气签署了“中华太极文化园”、“云台山文化城”、“黄河文化园”等多项合作开发和招商引资协议,协议投资引资金额达到30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