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大规模实施“退草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17 深圳商报

  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为30:1

  青岛大规模实施“退草植树”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在青岛市区,细心的市民近来发现,原来平坦的草坪上开始植上了树,“绿茵”将变成“绿阴”,以最好地发挥绿化对城市的生态保护作用。

  据《大众日报》报道,在青岛市南京路和东海路交会处、洪泽湖路、宁夏路等处,原来的草坪上今年新植了多种多样的乔木、灌木。青岛市城市园林局介绍说,由于前几年植的草坪陆续进入了老化期,园林部门决定对这些草坪全面进行改造,近百万平方米的草坪将“退草植树”。

  前几年,“草坪热”兴起,城市大街小巷、大小广场随处都可见到草坪,但这些“看起来很美”的草坪却成了城市绿化的“软肋”。园林专家介绍说,草坪的造价一般在每平方米7元以上,加上日常养护,费用高达每平方米10元。而草坪本身又很脆弱,老化、退化快,还要经常浇水,作为一个严重缺水城市,青岛养这些草坪非常吃力。另外,草坪重观赏轻实用,也造成了有绿无阴。根据专家测算,树木和草坪的投入比为1:10,而产生的生态效益比却为30:1,相同面积的树木制氧能力是草坪的上百倍,树木在改善城市小气候、净化空气、减少热量、降低噪音等方面,也比草坪强20多倍。

  青岛市城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说,从今年开始,青岛将对市区绝大多数大草坪进行改造,园林绿化将积极引进抗旱并对土质要求低的树种,乔木、亚乔木和灌木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的比例要达到70%以上。同时,今后的城市绿化将遵循“种草与种树比例三七开”的原则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