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天治水从“治心”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35 山西晚报

  看了这一幅绘好的关于“蓝天碧水”的图景,很多人的心情都会雀跃一下:5年以后,我们原本尘雾腾腾的天地该有多么干净呀,洗净了脸和身子,我们也和苏杭一样,美人一个。———然而,这不过是幅图景,真正要把它变成现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这些长年附体的尘垢仅靠常规的冲洗很难洗净,就像非要给阿Q把里里外外的衣服洗干净,他可能就不干,因为活在他衣服里的虱子之被捉已是他最快乐的消闲手段,虱子陡然没了,他会不适应。而且,在很少见到虱子的时代,还可能有人把他的衣服当成文物,他有牟利的可能。以
往的事实也证明,有了足够的水和洗涤剂在很多时候就洗不干净衣服,因为穿衣服的人拒洗或者干脆从你眼前失踪。所以,要想不让他旁边的人也受虱子之痛,你就必须说服他洗或者强制性给他洗。这个比喻可能粗俗,但道理明白:为了“蓝天碧水”我们必须把作为前提的两点做好:一是要强力维护环保法规的尊严,二是让每一个人从心里明晓环保的好处。

  和诸如“劳动法”、“著作权法”一样,我们的环保法规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许多人根本不把它当回事,仿佛只有触犯了刑法才是犯罪。下一步,我们必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那些置环保法规于不顾而不断作践环境的人知道环保法规的厉害。这样,也许就不会出现临汾污染水源地的企业怎么都关不了的“事迹”了,也许就不会出现“执法者刚走,土烧结开炉”的古怪局面了。之所以用“也许”这个词,是害怕法律意志、政府决心不能在各个执法部门间得到统一,害怕为了小利益继续“你打击,我支持”。不过,去不掉这个“也许”,“蓝天碧水”工程肯定是赵括打仗。

  好多年来,环保执法受阻的事几乎隔几天就会在报章上露露脸。对待此行为,多部门联合起来尚可谋出治理的招数,但如果破坏环境的主角是无意识的个人群体呢?执法者挠头,因为他们碰上的是根本不知环保为何物的角色,而且,几乎可以肯定,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无意识地正在做或做过破坏环境的事。比如村民上山砍点小松树当年火烧之类(这在晋东南农村已是司空见惯),看起来事不大,但后果很严重,而且没有人想过这种后果。这意味着环保工作者们除了执法以外,还要告诉人们什么是“环保”,为什么要讲“环保”。不过,工作得有创造性,逢个什么日印几张宣传画四处贴贴肯定起不到什么效果。

  鲧治水用堵的办法,禹治水用疏的办法,一失败一成功,都有经验教训,窃以为,实现“蓝天碧水”,得把他们父子俩的招结合起来用,而且,要从“治心”开始。

  □李广义(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