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调控系列报道之二 首付三成难当楼市强效“降烧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3:39 山西晚报

  5月29日,国家九部委联合出台了稳定房价的十五条实施意见,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住房消费信贷政策是其中之一。

  从2006年6月1日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考虑到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对购买自住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仍执行首付款比例20%的规定。

  房地产业暗藏变数

  这一次,房贷首付的提高,似乎是在意料之中。调控前的5月初,一则有关“央行酝酿五成房贷首付”的消息在各大媒体上广为传播。尽管该消息很快破灭,但是房贷首付可能出现的变化却已经摆在了人们的心头,不论是消费者,房产商,还是银行……

  事实上,每一次的房产调控,都少不了房贷政策的变化。从2004年10月29日以来,央行已经3次提高住房贷款利率,最近的一次就是在不久之前的6月1日。与过去常用的提高利率相比,提高首付更是刺激着人们的眼球。毕竟,这意味着购房人需要一次性支付大量的现金。

  当然,由于山西市场上二成房首付贷的数量极少,“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的规定并没有立刻引起太大的波澜。但是,由于具体操作细则并没有出台,可能出现的高于30%的房贷则让房地产业充满了变数。

  多数人不愿意背着房贷过日子,所以巴不得首付多交些;更何况在我省市场上,20%的首付很少针对普通消费者

  普通买房者基本没啥感觉

  央行今年5月31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居民的房贷平均首付为37%,比目前调控政策所规定的30%的底线还要高7个百分点。“不管怎么说,房贷利率年年涨,少背一点儿是一点儿。”这也是大多数人的想法。

  5月初,太原市房地局公布的一份住房需求调查问卷也显示,按揭贷款和抵押贷款一共加起来还不到20%。传统住房消费观念在省城仍占主导地位,商业贷款买房尚未被百姓完全接受。

  在省城从事房屋销售的小李表示,随着房贷提高,今年以来许多消费者都愿意多交首付,多的甚至四五成。“首付多交了,说明购房改革的目的主要还是居民为了改善自身居住条件。”我省某商业银行个人银行部经理分析,因为对投资客而言,往往是首付越低越好,这样腾出来的资金可以派上别的用场。而自住客却不是这样想的,首付越多,以后压力轻,利息总支出也越少。

  从客观原因来看,我省除刚刚进入省城的兴业银行外,市场上并没有出现针对普通消费者的二成首付。所以,房贷首付的提高对我省自住买房者来说,并没有造成很大影响。

  购买第二套住房时房贷首付可能提高到40%,这让炒房者非常担忧;但在现实中,政策执行还有难度

  买房“大户”风险机会并存

  一个模糊的概念,让房地产业内猜测不已。“不低于30%”在调控细则内会变成什么样的数字,让开发商和炒房者们的心一直难以放下来。

  炒房者面临更多风险

  据报道,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房贷首付可能提高到40%。“如果能落实,那绝对是沉重的打击。”在省城拥有多套住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山西市场上极少二成首付,但是对于一些“大客户”来说,二成首付是可以申请到的,也有开发商也会利用二成首付来炒楼盘。“而四成首付和两成首付的区别,很直观的就是,本来可以一次性订两套房的钱只能订一套了,对于投资住房而言风险更大。”

  “第二套房”难以认定

  对于政策的执行,业内却有不少的疑问。省城某国有商业银行个人金融部的负责人表示,尽管商业银行目前初步实现了数据联网,但是仅限于查询申请人在其它银行有没有逾期违约行为。对于信用良好的个人,完全可以在多家不同的银行分别以“第一套房”的名义贷款。尽管人民银行正在组织各银行建设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但全国联网还有待时日,在目前情况下识别“第二套房”对银行来说难度很大。“另一方面,如果炒房者利用政策漏洞,以家里人的名义购买其他住房,那应该如何执行政策?”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即使各商业银行实现个人贷款信用信息共享以后,炒房者依然有漏洞可钻。

  一位资深银行房贷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房贷新政的执行,将会对打击炒房,打压房价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作用到底有多大却很难讲。

  本报记者 郭瑞坤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董春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