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南川矿难仍有7名矿工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4:25 重庆晨报

  

重庆南川矿难仍有7名矿工下落不明
制图/张异

  本报讯 昨日,南川市后山煤矿透水事故抢险施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3名被困在井下长达50个小时的矿工成功获救,无生命危险。

  8日凌晨,南川市南平镇后山煤矿二井突发透水事故,10名矿工被困井下,矿井部分井
巷被水淹没,部分通风系统及全部排水设备遭到破坏。事发后,副市长周慕冰率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有关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并立即成立了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紧急制定救援方案,全力施救。

  从8日上午开始,救援人员对井下透水层实施抽水作业,采取钻孔插管的方法向井下透水层不间断供给氧气,同时依靠手工作业快速掘进一条逃生通道。

  昨日凌晨4时50分,经过50个小时的全力营救,被困在井下切角上山碛头的矿工沈仕华、张明伟、蒙仕怀3人成功获救,随即被送往

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3名幸存者生命体征正常,均无生命危险。南川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坚守现场抢险施救。目前,抢险施救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本报记者)

  3名矿工为何能奇迹生还?

  据新华社重庆6月10日电 南川南平镇后山煤矿二井发生透水事故后,3名矿工是怎样创造的生还奇迹?

  8日2时15分透水事故发生后,井下积水超过2000立方米,并有外来水源渗入。10名遇险工人在井下3个位置作业,其中3人在位置较高的切角上山碛头,另7人在运输大巷和座巷。

  在井下指挥施救工作的南川市煤监局总工程师李成岗说,3人之所以能创造生还奇迹,一是现场抢险施救工作积极有效,二是井下环境给他们留下了生存空间,三是工人的自救经验丰富。

  据悉,井下有上下平行的两条平巷,平巷之间有一条斜的巷道相连,形成一个斜坡,但是还有约15米的距离才贯通两条平巷。透水事故发生后,下面一条平巷瞬间被水淹没,而斜的巷道进水是逐渐涌入。这3名获救的工人,就在这条斜的巷道的顶部。

  李成岗说,现场抢险一直按照遇险矿工仍然存活的方案进行抢险施救,一方面迅速排水,另一方面从上往下挖掘通道。

  此外,透水发生时,斜的巷道逐渐涌水进来,但没有到顶,因此巷道上部没有水,且空气被挤压到这里形成空气压缩空间,3名矿工仍有呼吸的空气。9日上午,救援人员打穿气孔,开始不间断供氧。3名矿工获救时意识清晰,体征正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