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熊猫保护地将扩大一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01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刘兢宁峰)《秦岭大熊猫保护行动计划纲要》确定: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由现在的300只增加到400只,年人工繁育大熊猫幼仔3-5只,大熊猫自然栖息地的面积由现在的17.19万公顷增加到37.99万公顷,比现在的保护面积扩大一倍多。另外,我省还计划通过认养冠名大熊猫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昨日,在国家林业局和陕西省政府主办、陕西省林业厅承办的秦岭大熊猫保护与发展战略研讨会上,确定了秦岭大熊猫保护战略目标和保护行动计划。

  秦岭野生大熊猫仅有273只

  秦岭是我国大熊猫纬度最高的分布区,种群密度居全国之首。据最新数据显示:秦岭地区的野生大熊猫有273只,仅占中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17%,处于高濒危状态。加之秦岭大熊猫已形成了独立的大熊猫秦岭亚种,种群数量之少,使其更为濒危和珍贵。

  林业部门表示,秦岭大熊猫的保护形势依然严峻。除了种群数量少外,由于森林采伐、道路修筑、土地开垦等原因,大熊猫栖息地破碎化、岛屿化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此外大熊猫居群相互隔离,栖息地的保护和恢复任务艰巨。

  拟通过认养冠名加强对外合作

  昨日研讨会确定了秦岭大熊猫保护战略目标。即利用15年左右的时间,建立科学高效的秦岭大熊猫保护管理体系,使秦岭大熊猫及其生存环境得到根本改善,野外种群数量持续增长,栖息地面积稳中有增,人工饲养的种群稳定增加。同时,建立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秦岭大熊猫监测研究中心,完善野外研究基地,从而攻克大熊猫人工繁育难关,提高秦岭大熊猫保护管理和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以扭转大熊猫种群濒危局面。

  省林业厅副厅长孙承骞表示:近期内,我省将强化以大熊猫为主的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重点加快省级自然保护区和走廊带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全球定位系统广泛应用于秦岭大熊猫巡护监测工作,完善我省大熊猫保护管理地图信息系统的建设。另外,我省还计划通过认养冠名大熊猫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