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传承优秀文化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20 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6月10日讯 (记者 周咏南) 今天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专题调研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时强调,必须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要求出发,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利用管理的关系,加快抢救速度,加大保护力度,切实保护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使浙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在省和杭州市领导夏宝龙、王国平、陈敏尔、李强、盛昌黎、孙忠焕等分别陪同下,先后考察杭州南宋御街遗址和省博物馆文澜阁修缮工程,并在省博物馆参观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和民间收藏艺术珍品展览。观赏着一件件珍贵的展品,习近平说,这是我省工艺美术创作和民间收藏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要在加强文博机构专业保护和管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民间收藏的指导、管理和服务,使之朝着健康、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并鼓励民间文物收藏者向国家捐赠文物或创办特色博物馆,通过各种展示平台,有效发挥民间收藏资源的社会功能。

  习近平还听取了省文化厅和省文物局的工作汇报。他在充分肯定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指出,文化遗产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文化的见证。浙江是文化遗产大省,素有“文物之邦”的美誉。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当前,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全省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实施文化保护工程的有关要求,既加强文化遗产的加快抢救和有效保护,又充分利用和展示我省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要利用“文化遗产日”等各种时机和通过展示、演出和媒体等各种载体,向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倡导珍爱文化遗产的文明之风,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进而更好地熟悉中华历史,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化,不断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习近平强调,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理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制,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建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咨询制度、公众和舆论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有关学术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方面的作用,共同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新闻链接:目前我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l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8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700余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5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2座,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名镇78处;国有馆藏文物总数达63万余件,民间收藏文物的数量和质量也在全国名列前茅;最近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我省被列入的有39个项目(44个子项),数量居全国第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