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绝活同场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20 浙江日报

  夏日的清晨,杭州吴山广场上,庆祝中国首个“文化遗产日”、等待“浙江省首届民间文化艺术节暨第七届广场艺术节”的喜悦在人们的心田荡漾,那些平日里装在柜子里、留在记忆中的民间艺术绝活,今天被一一呈现出来。

  上午,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和民间艺人,拿出各自的绝活展开了一场大擂台——新昌调腔、松阳高腔、温州鼓词、台州乱弹、杭州小热昏、兰溪断头龙、遂
昌十番等轮番登场,令人目不暇接。

  喧天锣鼓声中,被誉为“东方一绝”的永康“九狮图”跃上台阶,只见9只雄狮和1只大彩球,随着11位女子手中操纵的38条20多米长的纤绳,活灵活现地出现在观众眼前。家住城区的徐清华老夫妇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比木偶戏难得多,又比皮影戏高得多。你看,9只狮子群舞群嬉却步调一致,而且腾挪、跳跃等动作都栩栩如生。”

  相邻“九狮图”几步开外的海宁皮影戏《龟与鹤》也不服认输,只见幕布上笨拙的小乌龟突然伸长脖子,把骄傲的大白鹤咬个正着,逗得周围的小朋友笑翻了天。而来自浙大的几位外国留学生,则不停地用相机拍着。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阵阵欢呼声里,相传起源于明朝万历年间的缙云《舞钢叉》,在几十位演员的手中摇动托钹,铿锵有力,声震长空。“舟山锣鼓”是真正的欢乐锣鼓,11面锣和5面鼓的组合击打,给人以蓬勃向上的激情……来自浙江大地的民间艺人们,用简单明了的艺术表现力和独特的民间绝活,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幅民间民俗的生活画卷。

  午后时分,雨过天晴。吴山广场上再次唱起甜美的《嘉善田歌》,跳起欢乐的《藤牌舞》,耍起变幻莫测的《断头龙》……整整一天,约有两万名观众度过了一个非同寻常的“文化遗产日”。不少群众说,“看了这些赏心悦目、美轮美奂的民间表演,不仅得到了美好的艺术享受,也激发了民族自豪感”。

  (本报杭州6月10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