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求贤若渴 岗位少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25 浙江日报

  1500余家企事业单位、2.2万个岗位,今天在杭州举行的“2006年浙江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招聘大会”,是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会现场接待应聘者6万余人次,招聘单位登记人数超过3.8万,前来“投石问路”的毕业生也是今年最多的一次。然而,结果却不容乐观,最后达成初步意向的仅7590人,现场录用192人。也就是说,至少还有1.4万多个岗位仍然“空置”。

  一方面是日益严峻的“就业难”,另一方面,却有这么多岗位无人问津,原因何在?大学生仍然不愿意离开杭州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省人才市场一位负责人介绍,此次招聘会外地和地方企业是主体,有近1000家,占参会单位总数的66%;提供岗位达1.8万多个,占总需求的82%。除了当地的一些知名企业,如衢州的巨化集团公司、虎山集团有限公司、江山颐春堂药业有限公司,绍兴的海亮集团有限公司、上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京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还有大量的民营企业。而这些企业都“求贤若渴”,且提供了较好的薪资待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在招聘会现场,最热闹的仍然是杭州市的单位,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一些来自县市的企业招聘展台前却是门可罗雀。到下午1时,现场几乎所有来自外地的单位招聘人员都已离开,剩下的大约只有二三十个名头稍微响亮一点的单位,而且基本上是杭州市内的企事业单位。

  衢州一家医药企业一整天下来才收到3份简历。“事先我们也调查过了,我们单位提供的待遇不比杭州同类单位差,但就是没有多少大学生来应聘。”一名招聘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毕业生不愿意离开杭州的原因何在?记者采访了10多位前来应聘的大学生,答案都大同小异,不外是“离家太远”、“生活不习惯”、“基层太艰苦”等,少数人甚至坦言,如果在杭州找不到好的工作,就在家待业。一位经贸英语专业毕业的学生说:“反正家里也不急着要我赚钱,慢慢找好了。”

  其实,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已经是大势所趋。日前,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已经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区应贯彻落实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我省也将在近期出台有关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文件。

  “希望广大毕业生能够尽快调整就业心理,从长远发展考虑,到基层去打拼一番事业。”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主任周加敏说。

  (本报杭州6月10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