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爱心传递党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25 浙江日报

  他曾是一名副乡长,在岗位调整时放弃了热门的土管工作,宁愿担任与困难户打交道的民政助理员;他年近退休,依然辛勤奔走在乡间小道,用一颗爱心为困难户送去温暖。他就是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58岁的民政助理员、浙江省首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陆鑫泉。

  “当你拿起饭碗的时候,要想一想群众在吃什么、喝什么,只有时刻把群众冷暖挂
在心上,才能做一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老陆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担任民政助理13年来,他每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走村串户,足迹踏遍了全镇133.1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镇24个村644户低保户和1000多户残疾人,哪些人住在危房,哪些人渴望补助和就业援助,他心中都有一本明细账。

  对待五保老人,他像子女般的孝顺;对待困难户,他像亲人般的牵肠挂肚。下岗工人、三峡移民、贫困户找他,残疾人想谋生计也会找他……别人照顾得多了,家里管的事就少了,而让儿女最不能理解的是:“收入不高的老爸,还要像富翁般地捐钱。”小到为困难群众买一袋米、一瓶油,大到拿上千元为群众治病。他说,一看到别人有困难,总会情不自禁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这样,他心里就会产生一种幸福感。

  多年的民政工作让陆鑫泉认识到,帮困扶贫除了物质上的补助外,更重要的是信心的救助。与陆鑫泉结对10年的秀水居民滕玉观对此深有感触。滕玉观曾因病被迫截肢,家庭生活陷入困境。绝望的他躲进自家小阁楼,意欲轻生。这时,老陆敲开了他家的门,也敲开了滕玉观生活的另一扇门。“老陆先是帮我解决了女儿读书的费用,又帮我从银行里贷款,让我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我们家全靠他啊!”滕玉观拍拍自己的左腿说,“你看,我现在连假肢也装上了,女儿前年也出嫁了,生活真的好起来了。”

  落户新塍镇的三峡移民有33户共150多名,一直都把老陆当成亲人,有事找老陆商量,有难求老陆帮助。“三峡移民舍小家顾大家,不容易。”老陆说,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有义务、有责任用实际行动,去传递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

  面对老百姓的声声感谢,面对党和政府给予的诸多荣誉,老陆淡然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再过一年多就要退休了,我将继续保持对党的事业矢志不渝的忠心,对个人利益不计得失的平常心,对老百姓始终赤诚的爱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