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群众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25 浙江日报

  “有盏灯,点亮在群众心中,是一盏把爱倾注给群众的灯,‘点子警察’的名字镌刻在群众的心碑上……”

  这首出自湖州文苑社区一位居民之手的诗,讲述的是一位社区群众常常记在心间的片警。他就是湖州市公安局吴兴区分局月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共产党员王法金。

  文苑社区地处湖州城郊,是“路路通”的老式住宅群。2000年4月,王法金调到这个“不好管”、“管不好”的地方接任片警。这个由65幢居民楼组成的陌生小区,成了他的新阵地。面对较为紧张的警民关系,王法金下定决心,要找回居民对片警的认同感、亲近感和信任感。无论是社区里的“草台班”演出,还是卖开水的“老虎灶”前,他都会挤进去“献艺”,引来满堂喝彩,并一个劲地分发“警民联系卡”:“有困难,找我王法金”。

  居民自行车经常失窃,王法金到废品公司“淘宝”,找旧钢管,搭车棚骨架……两天时间,小区有了第一个自行车停车点,且有专人看护。

  晚间巡逻,王法金提着手提扩音器,一夜多遍地喊着:“火烛小心,门窗关牢……”后来考虑到可能会影响大家休息,他就找上级批了两支竿式警灯,接个电池板,绑在自行车的后座——警灯只闪不鸣的“社区警车”就这么诞生了。

  自从作出“有困难,找我王法金”的承诺后,文苑社区居民家里漏水、断电、化粪池冒顶……什么都找王法金了。而他所办的每一件小事都来自他对人民警察职责的深刻理解,来源于他对社区百姓的爱。

  2004年9月,全国各地1700万张选票,评选产生了人民群众心目中10名“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王法金榜上有名。他赴京领奖,怀揣着1万元奖金回来。

  可是,当王法金回到湖州时,却是两手空空地跨入家门,只带回来一张“账单”:赠给文苑社区16户特困户,6800元;奖励治安巡逻队员,2200元;慰问治安观察哨各一袋大米和一桶色拉油,共约1000元。

  王法金家里并不宽裕。老母和妻子无业在家,两个儿子读书,全家五口靠他一个人的工资维持生活。

  王法金说:脚踏在大地上的人,更容易找到自我;置身于百姓中的人,更容易获得满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