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方愿向我国西部出口电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05:37 三秦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正在中国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10日在京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水电资源居独联体第三位,输出总量可达1420亿千瓦时,可以向中国西部地区出口电力。

  巴基耶夫在中吉商务论坛上说,对华关系是吉尔吉斯斯坦对外政策的重点,也是其经济顺利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吉中能源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和优先的地位。

  巴基耶夫表示,虽然吉尔吉斯斯坦拥有丰富的电力资源,但目前开发的资源量只占总量的10%。他邀请中国电力企业向吉尔吉斯斯坦供应设备,参与其电力系统的发展和改造。

  他希望吉中两国在能源、交通、电信、矿产加工、有色金属、农业、旅游等领域开展更多互利合作,并加强在世界贸易组织内的合作。

  有着“山地绿洲”美誉的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领土面积为19.85万平方公里,人口501万,是天山西向支脉中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国家。该国东南部与中国新疆为邻,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煤产量在中亚国家中首屈一指,被誉为“中亚煤斗”,锑产量居世界第三位。

  据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介绍,中吉两国在交通、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农业、承包工程等领域开展了有效的合作。双方正积极落实中吉乌公路吉境内路段修复等大型合作项目,利用中国政府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的9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开发的克孜勒基亚水泥厂项目即将启动。

  据中方统计,中吉两国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9.7亿美元,比1992年建交时增长了近27倍。今年1-4月,双边贸易额达3.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